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什麼類型的產品容易有口碑?

你的產品有機會成為熱門口碑商品嗎?該怎麼判斷呢?當你開始想要從口碑行銷中獲得好處時,要先就本身的產品是否具備口碑特質想起,如果是,那麼恭喜你有個好的開始,如果沒有,那麼就得想辦法創造一個活動,一個事件,做為口碑的創意點。

那一些類型的產品容易有口碑,簡單的說,有些消費者的參與度很高的產品,我們叫做『會話產品「Conversation product」』,這類型的產品很容易被消費者談論,進而形成產品和服務的口碑,根據口碑行銷一書的作者歸納出來,下列幾個產品特性,容易凝聚口碑:

令人興奮的產品:例如書籍、唱片和電影。
創新的產品:人們之所以會談論不只是因為這些產頻提供新的好處,也因為人們被創造者的巧思所感動。
個人體驗的產品:當評價產品或服務需要考慮到個人的體驗時,旅館、航空公司、汽車、書籍等的口碑都可以歸為這一類。
複雜的產品:像軟體或醫療器材,動機起源於減少危險的需求。當人們不了解產品時,他們必須經由討論才懂得。
昂貴的產品:例如,電腦或是消費性電子產品。避免風險在這項也是主要動機。
有形的產品:例如衣服、汽車和手機等。人們傾向談論他們看的見到的。看不到的產品通常不太愛討論。

如果你已經擁有口碑型商品或服務,那要恭喜你,你已經比別人多走一步了。但是並不代表就一定最後會得到好成績。任何產業都有一群一群的競爭者,產業之間有時候互相競爭,品牌之間則無時無刻不在發動各種形式的行銷攻擊。有了好的開始,更應該好好把握手上的利器,及早行動,累積口碑資源。

如果你的商品或服務剛好不是具備鮮明的口碑特性,也不用悲觀,商品服務只是品牌的其中一項重大的特徵,還是有其他內容可以被應用,例如:產地、新科技、行銷活動、英雄人物、顧客群等等,都是口碑行銷可以著力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