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消費者自主意識增強,傳統大眾行銷的危機加劇!

【引用資料來源:功典資訊】

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指出, 2003年美國消費者的娛樂性消費(如:電影、音樂、付費電視、電視遊戲等)高達$1780億美元,並首度超越美國企業的廣告支出($1760億美元) 。這顯示傳統行銷溝通方式會越來越難接觸廣大的收視群眾,因為消費者逐漸將大部分的時間花在個人娛樂活動上。

更糟的是,隨著TiVo和DVD錄放影機問世,消費者能主動過濾廣告訊息,讓企業的廣告支出形同浪費!根據CNW Marketing Research的調查,當擁有上述裝置時,受訪者略過至少70%的廣告,其中速食、金融商品∕服務的過濾比例更高達90%以上 。



即便能接觸到目標族群,“Media Multi-tasking”傾向也讓行銷訊息的成效大打折扣。「觀看電視時,同步上網、聽音樂或與朋友聊天」的狀況,許多讀者應該覺得習以為常,電視似乎成了背景音效,更遑論仔細注意廣告!這樣的傾向在年輕族群更為顯著,再加上他們原本就對企業的行銷手法有所反感、疑異,更加深傳統大眾行銷的危機。

面對上述挑戰和消費者行為轉變,企業和行銷人其實已開始逐步其改變思考模式。除了資料庫行銷、一對一行銷等大家耳熟能詳的概念,我們將與讀者分享一些新行銷手法,雖然運用各有巧妙,但它們共通的特點就是強調顧客參與、串連和分享,透過顧客自身的人際網路和影響力,主動將訊息傳播給其他人。由於是消費者之間的分享交流,其滲透力與可信度通常遠超過高度控制的制式行銷溝通,自然吸引越來越多企業和行銷人的注意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