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對口碑的錯誤認知!

無疑的好口碑是我們所期望的,不好的口碑是我們想要避免的,事實上口碑只是行銷的一個元素,過度期望可能會產生底下錯誤的認知:

口碑會像野火般的蔓延:

重大的消息可以流傳得很快,可是大部份關於產品的消息並不是驚天動地的,也因此口碑通常是以緩慢速度散播,而非野火般的蔓延。許多因素使口碑慢下來:
1.口碑是關於新的事物,而新事物總是會讓某些人感到手威脅。
2.隱形網絡會充滿各式各樣的訊息,既使顧客還會從其它管道接收到訊息,它們卻不一定記得全部的訊息。
3.另一個原因是人們生活在族群中,口碑在一個族群中可以快速擴散,可是跳出這個網絡卻是異常緩慢。

口碑是真實的:

現實的生活是,有些流傳在無形的網絡中的事實是真的,有些是假的。並非所有透過網路傳送的意見都是真的。因此我們必須要在口碑資訊與消費者的情靜連結上多下工夫,增加口碑的真實性。

好產品一定有好口碑:

為了使口碑蔓延,你需要兩要東西:一件感染性產品,以及某人在背後催化自然的感染。一家有30桌的餐廳可以只依賴口耳相傳。科技市場和總統大選差不多,在那裡第二名是沒有獎品的,贏家全拿。在這些市場中,自然散播的口耳相傳必須要加速;單一件好產品是不夠的,還必須要有傳播的完整計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