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為什麼口碑如此重要?

為什麼監看網路口碑是如此重要,現代的資訊和影響力已經不再掌握在少數幾位頂尖的記者身上。雖然我們不能否認記者們依舊掌握很大的影響力,不過現在成千上萬個在網路上發表意見的「達人」也做得到。

矽谷一家公關公司NRW的總裁艾德‧尼豪斯(Ed Niehaus),以搖滾音樂會來隱喻這樣的轉變。在以前,很明顯的那些明星(記者和評論家)是在舞台上,而一般的顧客是在觀眾席上,網際網路突然把原先在觀眾席上前20排的人(各個領域的達人)搬上舞台。

像這樣的權力轉變影響造成的影響最有名的個案,或許就是英特爾(intel)。1994年,一位大學教授發現英特爾Pentium處理器有瑕疵。某種程度上,本來只是站在台下的那位教授,好像從此站在舞台上,並且緊握住麥克風。

有關這瑕疵的消息迅速在網際網路上擴散。顧客用電子郵件和電話砲轟英特爾。曾經英特爾公司一天收到25,000通電話要求保證退貨,英特爾剛開始拒絕照辦。隨即這家晶片廠遭新聞界砲轟,股價快速下跌。

最後英特爾不得不改變政策,公司最終花了4億7500萬美元平息這件事。這事件得到的教訓是什麼呢?注意那些在網際網路舞台上的人,那些人比以前要來得更多了。

尼豪斯說:從此之後,英特爾採取更積極的態度,監視在網際網路上可能的抱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