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留意網路上微弱的訊息!

成功的經理人,經常被活躍的網絡和產業圈回饋的訊息給淹沒,因而在他們的腦海裡產生一種錯覺,所有的商業情報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越是成功的企業,越有可能被來自他既存的網絡訊息給淹沒,結果很可能忽略了那些不活躍的網絡。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Clayton Christensen)在創新的兩難(The Innovator’s Dilemma)一書中,舉了一個成功公司犯下這種錯誤的典型例子。當電腦業逐漸將5.25吋硬碟機轉換成3.5吋時。一些硬碟製造商果然再次將硬碟改小,而且,硬碟製造商真的製造出較小硬碟機的原型,但是卻找不到任何的買家。

克里斯汀生描述當時他拜訪一家大型硬碟機製造商的執行長,他指著展示架上擺著的一部原型機種,並且告訴這位哈佛教授那是第四代的1.8吋硬碟機。可是他公司還沒賣掉任何一部。

克里斯汀生引用市場調查證明有相當的市場潛力,可是執行長堅持沒有市場性:我們的型錄上展是那個硬碟機已有18個月之久,每個人都知道我們有,可是沒有人要。

事後有一天,克里斯汀生遇到一位以前在本田汽車從事地圖和導航系統工作的學生,克里斯汀生很好奇他們怎們將資料儲存在哪套系統中,卻意外發現他們使用1.8吋的硬碟機。

「你跟誰買的?」克里斯汀生問。
那為學生回答說:這個東西從任何大型的硬碟機公司都買不到,我們是從科羅拉多州一家新的小公司買到的。

克里斯汀生形容,這位硬碟公司的執行長是他所見過最精明的經理人之一,然而當這位執行長說,每個人都知道我們有,可是沒有人想要時,很明顯得他被「活躍網絡」的訊息給誤導了。

他過於忙著把焦點集中在電腦製造商的網絡上,以至忘記其他網絡的存在。這故事意味著我們要經常離開熟悉、舒適的環境,把焦點轉移到一個既不熟悉又不舒適的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