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i-Buzz VOC監測那些口碑類型?

i-Buzz VOC將「產業口碑」和「消費者口碑」都列入監測範圍。

企業長期來已經建立一套蒐集新聞資訊的辦法,就是專注在蒐集分析產業界所談論的事,進而假設自己已經掌握了所需要的全部口碑;舉例來說,透過mic的電子剪報服務,就可以得到涵蓋大部分的傳統媒體新聞。這樣就夠了嗎?以現今網路進入2.0時代的情況來看,其實並沒有真正掌握到消費者的口碑。

業界的口碑可以透過傳統媒介取得,但是消費者口碑則是需要經由UGC內容網站取得,例如:討論版、部落格、知識+、PTT、FACEBOOK....等。

「產業口碑」一般社會大眾的認定是那些著重在未來的社會精英份子的發言,可能是記者、產業分析師、專業經理人。產業口碑經常再入口網站、新聞網站、垂直內容網站,以新聞、評論、報告、專題演講...等題材呈現。

「消費者口碑」則集中在網路上或街上聽到的口碑話題,可以告訴你目前人們對你的產品或服務的看法。這類口碑經常存在討論區、bbs、論壇、部落格、維基百科,以文字、圖片、聲音、影片等多媒體型態出現。

兩種口碑對消費者而言,都是重要的訊息來源,彼此相互對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