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Facebook新版洞察 如何量化口碑影響力?

(Brain.com 2011-12-13) 隨著經營粉絲團的品牌日與遽增,經營者也越來越有經驗,行銷人對於Facebook的成效,漸漸地無法滿足於「粉絲人數」及「按讚加留言」人數。

當粉絲數達到一定水準後,經營者反而更想知道內容擴散?的效益,也就是辛苦撰寫的塗鴉牆內容,能否持續打動人心,若不行,內容策略該如何調整等問題?

以往,這些要靠自己手算記錄的數據,新版的專頁洞察工具,都能直接提供圖表跟數字讓行銷人參考。

Facebook前陣子大幅升級「專頁洞察」的功能,主要亮點之一,就是協助我們?量化口碑擴散力──小至多少人看過品牌原始的發文,大到總共有多少人分享,都可得到完整的報告。

升級功能不僅數據分類更加齊全,圖表的呈現方式也越趨系統化,讓行銷人能得到除了男女比例和累積按讚人數等基本資料外,能更深入了解粉絲及潛在粉絲的所需及所愛,進而動態調整粉絲團的經營策略。以下,奧美公關數位影響力論壇,將為各位進一步地剖析最新的品牌專頁洞察數據!

品牌專頁洞察:四個數字就能了解口碑擴散力

圖一:Facebook品牌專頁數據


資料來源:Hubspot blog

從上圖由左至右,數據的功能介紹如下:
1. 累積按讚次數(Total likes):專頁累積的粉絲數量
2. 粉絲的朋友(Friends of fans):如果將每一個粉絲視為品牌傳播大使,將粉絲的所有朋友人數加總,顯示品牌資訊最多可能在多少人面前曝光
3. 談論這個的用戶(People talking about this):一週內有多少不重複的人數,發表關於品牌的言論
4. 每週觸及總人數(Weekly total reach):一週內有多少不重複的人數,看過與品牌相關的內容。計算方式是加總粉絲分享貼文的覆蓋範圍(reach)


圖像化粉絲團影響力:了解你的互動趨勢
當過品牌專頁小編的人一定有個疑問:每一篇發文,到底能引起多少人談論我的專頁?覆蓋範圍又有多廣?如下圖所示,Facebook圖表讓你一目了然,每一天發文對品牌關注度的影響程度高低。

圖二:Facebook品牌專頁圖表


資料來源:Hubspot blog

底下紫色的小圈圈代表你當天總共有多少篇發文,往上則可對應到折線圖上,「談論這個的用戶」及「每週觸及總人數」。

很明顯地,發文越多並「不代表」引起的談論度就會越高。這個圖表能視為內容策略的借鏡,了解什麼樣的內容,才能引起粉絲關注。


每則發文都有成效:讓您更快速地調整內容策略
如下圖所示,再細分下去,每一篇發表的文章,都可以看出覆蓋範圍(reach)、投入互動的用戶(engaged users)、談論這個的人數(talking about this)及自然散播力(virality)。

圖三:Facebook發表文章的數據


資料來源:Hubspot blog

這些數據的重要性是什麼?品牌現在可以精準地知道,每一篇發文所帶來的效益,並能馬上根據粉絲的喜好,調整發文內容及形式。

討論你的人口分佈:更了解潛在粉絲的喜好
現在不僅能從專頁洞察中知道,目前粉絲的人口分布資料,還能夠知道正在「談論你的粉絲專頁」的人口分布。這個改變能夠讓品牌提前看出,誰才是真正對你的品牌有興趣的人群,並針對這些潛在消費者發表他們喜歡的內容,吸引目標族群的關注!

圖四:Facebook粉絲人口分布


資料來源:Hubspot blog

升級版的Facebook專頁洞察,無非是要幫助品牌,更精準、快速地掌握消費者的喜好。不論是目前或是未來的消費者,品牌如何運用這些數據,吸引目標族群的目光,就待品牌靈活運用洞察工具。

本文相關資料來源:Hubspot blog、Asia Digital Map

***更多數位影響力的文章,請上奧美藏經格

本文引用出處「動腦網站www.brain.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