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時代雜誌2011風雲人物:全球抗議者


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的二○一一年「風雲人物」是這一年來在全球各地風起雲湧的抗議者。(法新社)

美國「時代」雜誌十四日宣布今年的風雲人物為全球的抗議者(The Protester),時代雜誌指出,從「阿拉伯之春」到雅典,從「占領華爾街」到莫斯科,各地的抗議者重塑了全球政治的面貌,並重新定義了人民力量。

預定十六日出刊的時代雜誌以一名阿拉伯抗議婦女為封面。時代雜誌總編輯史丹格在國家廣播公司(NBC)的「今天」節目上宣布,年度風雲人物的殊榮由全球抗議者集體共享。他說:「抗議風潮風起雲湧,這些人已改變了歷史,也將繼續改變歷史。」

時代雜誌指出,從突尼西亞一名水果攤販自焚開始,北非和中東的抗議者冒著被毆打和射殺的危險,推翻一個接一個獨裁者。在西方民主國家的馬德里、雅典、倫敦和紐約,抗議者為了前途走上街頭。

全球的抗議者有極大的共通點:絕大多數是年輕人、中產階級和知識分子。他們有共同的信念,就是他們的政治體制和經濟已腐化和無法運作,假民主國家照顧有權有勢的人,阻礙重大改革。

史丹格說:「全球普遍的挫敗失望已達到了臨界點?看來是如此。人們說,受夠了。他們不滿,他們要求,即使獲得的回應是催淚彈和子彈,也不絕望。他們落實了個人行動能造成集體、巨大改變的理念。」

時代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是該雜誌編輯群認為過去一年對新聞事件最具影響力的人物,通常為個人,例如去年風雲人物是「臉書」創辦人祖克柏。

今年獲評選委員會青睞的人選包括美國狙擊賓拉丹的特種部隊任務指揮官麥克拉文、中國大陸異議藝術家艾未未、美國眾院預算委員會主席萊恩和英國劍橋公爵夫人凱特.密道頓等。

評委熱烈討論後,一致支持街頭抗議者,「全球的抗議者,不分男女,尤其是中東,推翻了政府,建立民主和人民從未享有的尊嚴,使世界變得更好」。

全文網址: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782477.shtml#ixzz1grFLzs4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