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資料爆炸 5年內有分析人才荒

資訊(IT)儲存服務廠商EMC公布全球資料科學調查報告,顯示資料爆炸性成長,儲存與分析等技術工具因應而生,但分析人才培育速度卻沒趕上,5年內恐有人才荒。

EMC表示,這次資料科學界(DataScienceCommunity)研究,調查範圍涵蓋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印度及中國大陸,是規模最大的一次。

調查結果發現,只有1/3企業能夠有效運用新資料,協助企業制訂決策、獲得競爭優勢;反映出全球各地企業需要適切人才,以從巨量資料與資料分析發揮效益。

EMC表示,由行動感測器、社群媒體、監視、醫療成像、智慧電網等方面造成數位資料的爆炸性成長,企業對於資料科學家需求的成長速度,已經超越人才供應的速度。

有65%的資料科學專家認為,未來5年資料科學人才有短缺隱憂;只有38%商業智慧分析師與資料科學家認為,自己的公司可以運用資料來洞悉客戶。

EMC執行副總裁暨行銷長柏頓(JeremyBurton)表示,巨量資料已經全軍壓境,勢不可擋,但也帶來前所未有的經營形態改變。匯整大量擴充式(scaleout)儲存、新一代的分析與視覺化功能等技術如今已經完備,但需要的是充滿活力、相互交流、技術專精、而且有充分支援的資料科學家社群,才能充分發揮資料價值。1001226

(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26日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