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不玩Facebook 品牌還能玩哪些社群工具?

在進行品牌數位規劃的時候,你想到的只有facebook、twitter和微博嗎?除了這些以外,現在還有哪些新興的工具是行銷人員可使用的?本週奧美公關數位論壇,將介紹幾種有趣又貼近生活的社群工具,以及品牌運用這些工具與消費者溝通的例子。

品牌與使用者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在各式媒體充斥的環境下,有策略的選擇「正確的」數位平台,已然是品牌進行數位傳播的一大課題。數位的世代中,總有一群走在潮流尖端的創新者以及領先者,這些族群對於新興的工具,比一般消費者接受度更大。

對於品牌來說,在數位規劃時希望能與創新者更緊密溝通,使用較新的數位工具與創新者互動,並創造親密關係,也是一種領先競爭者的策略。特別是在這些創新者,對於其他使用者有極大影響力的時候,品牌能搶先與他們溝通,以長遠行銷策略來說,也是成功塑造品牌形象的開始。

圖一:品牌與使用者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資料來源:奧美公關數位影響力論壇

最近有哪些社群工具也已經漸漸成為熱門新趨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適地性服務(Location-based services)帶給品牌什麼契機?
適地性服務風靡各國,例如第一大適地性服務服務媒體Foursquare,目前已累積1億使用者,締造3億5,800百萬次打卡等驚人數據。

這種適地性服務帶給品牌什麼樣的契機?最基本的做法,就是將手機打卡遊戲化,讓消費者與品牌互動,體驗「虛實整合」的服務就是適地性服務最大的魅力。

圖二:適地性服務帶給品牌的契機?


資料來源:奧美公關數位影響力論壇

例如英國精品品牌Burberry與中國的「街旁」適地性服務網站合作,鼓勵使用者於北京Burberry旗艦店等打卡,獲得Burberry英倫風範的虛擬徽章,並可參加抽獎,成為Burberry北京盛會的坐上賓。

圖三:街旁X Burberry徽章


資料來源:http://www.jingdaily.com

照片分享 品牌也來參一咖
Yahoo!旗下照片分享網站Flickr的成功,讓許多類似性質的照片分享App異軍突起,成為現今最夯的數位工具。擁有編輯照片功能的Instagram App就是成功的例子。

從2010年6月成立開始,Instagram在一年半內累積超過千萬的使用者、共計1億五千張照片被上傳,中國更超過每週10萬次的下載次數。

到底是哪些功能,讓人對Instagram瘋狂著迷?簡單的四個機制,讓單純的拍照也能成為好玩又社交的活動:
1. 拍照模式(filter):多種拍照模式,讓平凡無奇的照片,也能變的藝術又專業
2. 分享功能(sharing):照片可分享至各大社群媒體,如Facebook、Twitter等
3. 標籤功能(tags):標籤同類型的照片,方便直接搜尋,創造「小社群」的社交氛圍
4. 留言/按讚功能:Instagram開放按讚或留言照片的功能,進一步鼓勵使用者上傳更多照片

圖四:Instagram使用方式


資料來源:奧美公關數位影響力論壇

不僅與適地性服務網站合作,Burberry連Instagram也不放過。為了長期與消費者建立互動管道,Burberry在Instagram上及時發布最新的品牌近況,例如服裝秀現場照片等,為高高在上的英倫精品,除了增添親和的氣息,也提供網友與品牌更親密的互動。

圖五:Instagram X Burberry


資料來源:Instagram

看起來好好吃的草莓蛋糕!在哪裡買的到?
你也是美食愛好者嗎?在吃精美的下午茶點前,是否都一定會拍下美食色彩繽紛的畫面,與朋友分享呢?Foodspotting看準這項潮流,發展出將位基服務、美食評選及餐飲推薦整合的應用程式,讓你可以隨時隨地看到附近的美食地圖,也可以分享自己品嘗後的心得,讓吃美食也被提升成社交活動的重要一環。

圖六:附近有什麼好吃的呢?


資料來源:Foodspotting

各界的潮男潮女,團結囉!
時尚潮流一直是社交活動的重點,現在有了Lookbook.nu等應用程式,讓Vogue等流行刊物如坐針氈!在Lookbook.nu上,使用者可創造屬於自己的大頭照,分享最能代表自己風格的打扮。除此之外,應用程式可以將照片進行分類,並邀請使用者一起評論、投票等,將Lookbook.nu塑造成迷你時尚圈。

圖七:你最喜歡什麼打扮?


資料來源:Lookbook.nu

近年走紅的平價潮牌H&M,看準Lookbook.nu的契機,創造「The Blues」廣告專題,邀請使用者穿上H&M的服飾創造屬於自己的藍色風格,此外每週更由H&M的造型師選出五張照片,獲選的照片不僅可在官網上曝光,網友還可獲得店內禮券,如此一來H&M不僅成功邀請網友互動,還將虛實整合,進一步促動消費者回品牌消費。

繼Facebook之後,新興的社群後起之秀提供品牌更多宣傳方式,不管是適地性服務、Instagram,或是Lookbook.nu,最重要的是,品牌行銷人要適當選擇行銷工具與消費者溝通,而不是一味跟隨其他人使用的工具來進行互動。

在Facebook越來越熱的情況下,如何使用不同工具來幫品牌加分,也是一重要課題,除了Facebook,你的品牌還可以玩什麼?品牌行銷人是該花時間好好思考,是否自己的策略一直被工具拉著走的時候了!

***本文同步刊載於奧美藏經格

本文出處「動腦網站www.brain.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