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社群媒體的投資報酬率ROI該如何衡量?

撰文者:許凱玲編譯發表日期:2011/04/25

雖著越來越多廣告主將預算投入社群網站,該如何衡量社群媒體的廣告效果,成為一門新學問,社群媒體是否也有所謂的ROI(投資報酬率,Return On Investment)。行銷專家Brian Solis表示,他也經常問自己這個問題「究竟社群媒體的ROI是什麼?」對企業來說,任何投入的活動所帶來的商業價值都是關鍵,或許也可以用投入的時間、資源、預算來評估社群活動的ROI,不過社群似乎是更長期、更全面性的影響。

問題或許應該回歸到:廣告主都想要在社群平台上舉辦一場「成功」的活動,「成功」又是什麼呢?這也是思考社群ROI的第一步。在活動的背後,想要達到什麼樣的目的?想要得到什麼?還是想要賣什麼東西?是否解決了客戶的疑難雜症?「成功」需要被全面的定義,根據Brian Solis的說法,是必須「top down, bottom up, inside out and outside in」進行檢視,一旦「成功」被定義清楚了,那麼才有可能進一步討論ROI,在社群活動方面,根據目的不同,ROI可能代表著ROE(Return on Engagement)、Return on Participation(ROP)、或是Return on Listening(ROL),任何網友的回饋都應該被考慮在效益評估之中。

Brian Solis最後不忘提醒,沒有準備的計畫就是準備要失敗,社群媒體的成功端看你如何定義它。

出自Fast Compan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