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口碑行銷與部落客的社群影響力

本文引用自【啪啦站長 孫傳雄撰文】

過往,我們在衡量一個部落格的價值時,總喜歡先去看看我的好友食夢黑貘所建立的部落格排行榜。此排行榜的確在這兩、三年來,成為所有廣告公司與媒體業者在衡量一個部落格價值的標準。簡單地說,部落格排行越高的朋友,越有可能被廣告公司相中,委任他撰寫產品推荐文章。也越有可能受到媒體業者的親睞,而邀約採訪、甚至寫書著作。

實然,這個部落格排行榜,在過往的確發揮了相當大的功效。只不過,從現在來看,它亦非沒有盲點與死角。

進一步地來說,當你是越新的部落格時,不管你的文章品質優劣、或者對讀者的影響力高低。你在部落格排行榜中,必然是居於落後的地位。反過來說,當你在部落格排行榜裡頭,擁有一定的名次時,即使你後來的影響力或流量已不若當年,但是,你只要每天仍定期發文,要維持高水位的名次並非難事。是故,不少知名部落客就因如此而不敢咨意搬動部落格或者更動部落格網址,深怕一更動,整個名次就會大幅滑落而影響了外界對他們的價值評斷。

由此論之,即使該部落客在部落圈之中早已沒有影響力,但因為部落格排行仍在前一百大、前五十大、甚或前二十大之故,所以,他們仍舊常出現在眾多媒體面前。甚至廣告公司會一直錯覺般地視他們為金雞母。

新的部落格價值衡量標準-部落客社群影響力
那你可能會問我:『什麼才是現今判斷一個部落格影響力的標準呢?』

個人在經營部落格聯播與共筆部落格的這五年來,所接觸過的部落客不下五千位。我在判斷一個優質部落格的標準時,既不是他的部落格排行、亦不是他的部落格流量。而是,他是否有持續、認真的產出優質文章,並且,是否有相當的社群影響力。

尤其是社群影響力的部份,對於商業利益的角度來說更為重要。

簡單地說,就廣告公司的商業利益考量,他們希望的是該部落客幫忙撰寫完產品推荐文章之後,能夠透過此部落客對讀者的影響力,而產生口碑行銷效應,甚至激勵讀者去購買此產品。個人認為部落客若要對讀者產生較強的口碑行銷效應,前提是這些讀者來源絕大部份並非是隨機透過搜尋引擎而來的散客,而是忠誠的讀者群。因為,口碑行銷的作用,源於消費者對該推荐產品的朋友具有信任感與支持力,進而相信該人之推荐並去購買。假若,該部落客只是空有部落格前百大的排行,但是他的文章已不受信賴,或者,他多數的部落格流量源於搜尋引擎而來。在此條件之下,我有十足的把握,認為其所產生的口碑行銷效應,將會與廣告公司所預期的結果”差很大”。

不過,你或許會再問我『部落客的社群影響力如何衡量呢?』

這個問題,如果你在兩年前問我,我會很難回答的出來。但,現在已有兩個很明確的指標可以觀察。

部落客社群影響力的衡量指標-噗浪微網誌的朋友與粉絲數
第一個部份是噗浪微網誌的朋友與粉絲數。

我常告訴我較為熟稔的部落圈朋友們一個新的概念-那就是部落客社群經營。因為,現在的部落格經營已經改變了,不能再只是被動地等讀者上門,而是需要主動出擊,積極地去建立起屬於自己,而非只是單一部落格的網路社群,並且還要學習如何在群體當中扮演好一個稱職的領導者,如此才能有穩固的社群影響力,並且幫助你的部落格做行銷。如同美國知名商業書籍作家《紫牛》作者賽斯高汀,在其最近的力作《部落-一呼百應的力量》中有一段話是這樣子寫著:

現在每個人不但是行銷人,也都是領導者。無所不在的部落、團體、集會以及同好俱樂部,代表著任何人只要想有所改變,都可以做得到。

因此,我認為噗浪微網誌在台灣的暴紅,對於部落客而言,既不是威脅也不是取代,而是個正好讓部落客切切實實地學會領導讀者的好機會。當一些知名部落客如不來恩、朱學恒、工頭堅、彎彎或者酪梨壽司擁有超過三千位以上的噗浪朋友加粉絲時,他們相對於其他知名部落客來說,才真正地稱的上擁有社群的影響力,甚至可以說他們的口碑行銷效應將強過未達到此目標、甚至還沒有噗浪微網誌的部落客們。

同時,由於,噗浪微網誌具有推文之效果,因此,當這些擁有超過三千位以上噗浪朋友加粉絲的部落客們,願意偶而幫忙業者推荐產品官方連結時,所產生的推播廣告之效用,我相信會遠比撰寫產品推荐文章來的強大。同時,它更免去了撰寫推荐文章所產生的置入性行銷之困擾。

以我個人新成立的部落格GURURU噗網路為例,GURURU噗網路目前擁有3169位的噗浪好友加粉絲(2009年6月25日的資料),但由於GURURU噗網路是兩個月前才成立,因此,部落格排行只在第1543名(2009年6月25日的資料)。如果,就部落格排行來看,實然可能連部落圈的”C咖”都排不到。但您不知的是,我每一天的流量至少有5000次點閱數以上(已去除重覆),這個流量早已遠超過目前部落格排行前四十大的部落格。

你可能會很好奇,我的流量從那裡來?我可以很誠實並公開的告訴你,我有百分之十五到二十的流量(約750到1000次的點閱數)來自於噗浪。以我目前每一天平均撰寫一篇文章來看,等於我發文那刻起的24小時之內,至少有七百五十到一千位噗友會點閱我的新文章。而且此流量數據從這些日子來看,皆相當地平均與穩固,不會像是搜尋關鍵字而來的流量那麼容易起伏變動。

當然,文章的品質仍是最核心的重點,當你能撰寫具有特色且吸引讀者閱讀的文章時,還能像我或者上述所舉的部落客們一樣,在噗浪之中建立起一大群的朋友與粉絲數,我可以保證,即使你是部落圈的新人也能在短時間內創造出非常驚人的讀者點閱數與部落客社群影響力。

部落客社群影響力的衡量指標-RSS FEED訂閱數
第二個部份則是RSS FEED訂閱數。

我認為部落格的出現,相較於個人網頁而言,其最具革命性的進展應該是RSS FEED訂閱。RSS FEED訂閱就如同訂閱電子報一樣,讓每一篇部落格文章能主動地推播到訂戶的RSS FEED閱讀器之中,而非被動地等讀者來閱讀。縱然,它並不像噗浪微網誌那麼具有強大的社群互動效果,但是,就某種程度來看,它是靜態地養成部落客社群的好方法。

前兩、三年,在台灣具有RSS FEED訂閱習慣的朋友,大多是以閱讀資訊科技類文章的讀者為主。不過,隨著RSS FEED訂閱觀念的普及,現在的美食、旅遊甚至圖文部落客也都開始重視起RSS FEED訂閱了。

尤以,Google的Feedburner提供了固定網址的RSS FEED訂閱之後,使得部落客即使換了BSP(部落格服務提供商),他的RSS FEED也不會受到影響。此舉,是讓部落客理解到真正要深耕的牛肉在於”文章”與”讀者”,而非只是去深耕”部落格”那個殼而已。

同時,Feedburner更提供了RSS FEED訂閱計數器,讓大家可以清楚地暸解到該部落格的RSS FEED訂閱數目。在沒有作弊或者動手腳的前提之下,個人認為此RSS FEED訂閱數具有相當的部落客社群影響力之參考意義與價值。

結語
當然,我這篇文章並非在否定部落格排行的貢獻。而是,提供一個新的觀點,告訴大家在判斷一個部落格價值與部落客影響力時,其實還可以再從上述這兩個指標來看。簡單的說,假若,該部落格排行在前二十大,但是,噗浪好友加粉絲數低於1000位、RSS FEED訂閱數低於500位。我可以很肯定的跟你說,這個部落格的排行,就口碑行銷的角度來看是有問題的。因為,其所象徵的意義在於該部落客的忠誠讀者群過少,並且疏於經營個人的社群。以此狀況觀之,即便該部落格的SEO(搜尋引擎優化)做的不錯,因此搜尋引擎來的散客很多。但,真正信任他或者會受到他的文章影響者,絕對不若噗浪好友加粉絲數高於1000位、RSS FEED訂閱數高於500位之部落客。

當然,假若您是位尚未經營個人社群的部落客。我更企盼透過這篇文章的論述,可以讓您開始認真地去思考並且實踐屬於您的部落客社群影響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