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踏出數位行銷成功第一步:傾聽口碑資訊

網路給了行銷人絕佳的環境,透過觀察消費者的網路使用行為和意見,消費者的輪廓愈來愈明顯,這不但讓廣告主精準的掌握目標族群,還能帶給行銷活動莫大的助益。
-------------------------------------------------------------------------------------------------------
可曾想過,明明是現實世界中一無所知的陌生人,在數位世界裡卻是有跡可尋。網路給了行銷人絕佳的機會,透過消費者的網路使用行為,發表的意見與討論的內容,廣告主可以很清楚地知道,你的目標消費族群是誰?他們都在想什麼?對什麼事物感興趣?現在有什麼需求?消費者的輪廓愈來愈明顯了。

數位世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安捷達顧問公司行銷策略規劃總監何中勛,日前參加由i-Buzz口碑研究中心主辦的「網路口碑資訊管理與應用」研討會上,以自身為例,開宗明義指出,現實世界和數位世界的差別。

「剛剛大家沒看到紙張介紹的話,應該不知道我是誰?來自什麼公司?做什麼工作?當然也不會知道我大學的時候參加過『強棒出擊』;我曾經接受非凡新聞的採訪,發表對一家餐廳的看法;甚至我寫過一些文章。因為在現實的世界中,我對大家來說,只是個陌生人!」

「但是,如果在網路上相見,你們就會大概了解我是個什麼樣的人。假設在撲浪(plurk)上,你們會知道我的Karma數有100.09,這背後代表了我使用撲浪(plurk)的習慣、人氣指數和回應次數。在Facebook相見,會看到我的朋友有176位,我有77張照片、74本相簿,動態消息披露了我剛出國回來,我最近做了什麼事情,我的生活形式你們都一清二楚,大家對我一點都不陌生!」

何中勛進一步解釋,在現實世界中,我們做任何事,並不會特別留下紀錄,可是數位世界中卻不一樣,「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就是數位媒體最大的特色,個人在數位世界發表的任何訊息,足以讓外人追蹤並清楚知道「你是誰」。

四點整合性思考 數位行銷成敗關鍵

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在數位時代下,網路口碑資訊對行銷人來說如此重要。過去,廣告主在規劃行銷活動之前,往往會先透過問卷調查、焦點訪談的形式,了解消費者的需求和想法,但現在,數位內容卻可以追蹤涵蓋這一切。

「listen(傾聽)很重要」,何中勛提到,規劃數位行銷策略的第一步,就是來自於傾聽。數位世界眾聲喧嘩,不再是廣告主說了算的單向傳播管道,同時還參雜了四面八方的消費者言論,迫使廣告主無法忽略這些聲浪也不能忽略。
而一個完整的消費者購買行為,包含了消費者為什麼想購買這項產品,基於什麼樣的需求,接著開始搜尋資料進行評估,決定購買,使用之後有什麼意見反應。
過去廣告主和消費者的溝通方式,往往是先利用大眾媒體打開品牌知名度,建立消費者的認知之後,再吸引他們到實體的通路購買。但是現在,廣告主可以透過數位行銷,精準的找到目標族群,並且設定主題,傳遞訊息。

完善的數位行銷策略,不僅僅是看最後執行的成效,從一開始掌握消費者感興趣的議題,進而引發他們願意購買動機,都是廣告主必須考量的範圍。

因此,何中勛表示,數位行銷的整合性思考必須包含以下四點:

1.Listen(傾聽):整合消費者的網路口碑資訊,就能直接找出消費者最在意的地方,成為行銷活動最佳的切入點。

2. Relation(關係):廣告主不能像過去使用傳統媒體一樣,只是單一面向告知消費者,而是必須考量消費者的反應和感受,才能建立起長久且忠誠的關係。

3. Interact(互動):網路廣告的製作形式發展至今,已經愈來愈多元,包括多媒體影音、遊戲等,都是吸引消費者願意停留在頁面上與品牌互動的關鍵。

4. Track(追蹤):透過一次又一次成效的分析,累積經驗,才能在每一次的行銷活動達到最實際的目標。

因此,一個完整的數位行銷策略,早已不再是只有成效的評估,從前端掌握消費者關心的議題,切入他們購買的興趣,都必須思考周全。這一切的前提就是來自於傾聽網路口碑資訊, 進而擁有正確的主題,經由適當的媒體工具,把訊息正確地傳遞給消費者,「better communication」莫過於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