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社群網站指數 計算你的數位影響力

〔自由時報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1-1-3〕

做為網路上的意見領袖,你有多少影響力?舊金山一家社群網站指數公司說,他們知道答案。被認為可能是社群媒體界下一個後起之秀的Klout,在其創辦人眼中,就是「線上與網路影響力的標準」。

運用一系列複雜的演算法,Klout把一個人的推文(tweet)、臉書收到的「讚」(like)、iTunes上的ping、LinkedIn的連結、 Google上出現多少次、狀態更新的次數等等加總之後,評估一個人在網路上的影響力有多大,然後推論他們的話到底值不值得聽。

目前Klout前二十名排行顯示,加拿大歌手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以滿分一百高居榜首,美國總統歐巴馬僅得八十八分,排名還落後於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九十分)及女神卡卡(八十九分)。

Klout是喬.費南德茲的心血結晶。兩年前,他為隨時向朋友報告自己術後復元狀況,常用推特與臉書,也因此養成他仰賴網路溝通的習慣。但久而久之,當訊息一多,「要怎麼知道什麼重要、什麼不重要?」費南德茲說,重點不是在量的多寡,而是一個人的話帶來的影響力、誰會聽,「我們會接收到太多資訊,我們信任誰、要點誰的連結呢?」

可以辨別誰對不同議題有影響力的Klout,已引起企業注意。迪士尼最近就利用Klout來找出有影響力的社群媒體人,再邀請這些人參加最新動畫片「魔髮奇緣」(Tangled)首映會;拉斯維加斯旅館運用Klout找出在社群網站上具有影響力的人,在入住時幫他們升級;維珍航空使用Klout促銷最新航線。

Klout數字與蒐集方式的透明度令人存疑

不過也有質疑聲浪,社群網站顧問潘尼頓就說,Klout是「騙人的萬靈丹」,該網站數字與蒐集方式的透明度都讓人存疑。費南德茲坦承,目前尚在起步階段,「我們非常積極地、得出我們能做的最棒的數字」「華府說客人人都來找我們要資料,希望知道現在誰在驅動意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司林尼瓦山認為,今天的社群媒體就像一九一二年的收音機或是一九五○年的電視,「我們還在了解其影響力的非常初步階段,Klout做的,是將它變成數字,這或許不是正確的數字,但有個數字,畢竟還是非常實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