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以兩級傳播理論看口碑效應

口碑效應可以說是一種群體間的彼此影響,而在群體影響的傳播模式中,一定會談到的便是Lazarsfeld於1940年研究提出兩級傳播理論(two-step flow theory)。兩級傳播理論認為訊息的傳遞不僅僅是簡單的從大眾媒體到受眾的過程,此理論假設訊息傳播過程可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大眾媒體到意見領袖(opinion leader);第二階段則是從意見領袖到一般大眾。



兩級傳播理論並進一步提出,在受眾態度改變上,人際傳播比大眾傳播更為有效。雖然此理論受到諸多批評,將其放在現今新傳播科技的環境下也有其缺陷,有學者更建議,在新傳播科技的環境下,線性的兩級傳播應修正為網狀的多向傳播。儘管如此,兩級傳播理論仍提出了兩個重要的觀點,即意見領袖作為中介的訊息傳遞者以及人際傳播在態度的改變上較大眾媒體來的有效。以下將由這兩個重要的觀點來看網路口碑效應。

新型態意見領袖的誕生
從近年來盛行的部落格行銷可以發現兩級傳播於新科技的實踐,只是不同於兩級傳播當時對於意見領袖的定義,在新科技環境下,平民素人的力量崛起,意見領袖不再只是專家學者或是具有較高社經地位人士。以美妝產業來說,近年來與知名部落客以及美妝社群合作已成為行銷操作的常態。這也顯示消費者的消費行為正在改變,其決策過程已從AIDA(Attention、Interest、Desire、Action)轉變為AISAS(Attention、Interest、Search、Action、Share)。新的消費行為有兩個重要的改變,即在新傳播科技的發展下,消費者能夠即時且輕易的搜尋與分享訊息,因而消費者在購買前習慣先搜尋資訊(search)並於購買後分享心得(share),然而消費者所搜尋的是怎樣的資訊?在他們所搜集到的資訊中,哪一種資訊最能左右消費者的購買行為呢?

消費者在找些什麼?
根據Nilson一項橫跨全球四十七個國家調查,發現消費者對其他消費者的評論有最高的信任,在兩萬多個受訪者中,有超過三分之二的人表示個人口碑推薦和消費者在網路上的推薦及評價是他們最信任的一種廣告方式。而更有近七成的受訪者信任網路的推薦及評價。以美妝產業為例,據創市際市調公司針對台灣美妝市場的調查顯示,「口碑效應」是近年美妝產品行銷的重要參考指標。當中又以「親友口碑」的影響力最強,其次為「網友口碑」與「專家名人推薦」,更有趣的是,這項調查顯示網友的口碑更勝於名人專家推薦。由此可知,在資訊爆炸的今天,消費者只要動一動手指,便會收到成千上萬的資訊,然而對消費者來說,口碑已經成為不可或缺的資訊來源。

口碑成為行銷大勢
回到1940年代,呼應兩級傳播理論提出人際傳播影響力更勝大眾媒體,在新傳播科技發達的今日,此結論更是無庸置疑。因應新意見領袖類型的出現與網路口碑盛行的態勢,以美妝品牌蘭蔻為例,在2008年初,蘭蔻舉辦了堪稱國際部落客高峰會的活動,邀請全球來自英、美、法、德、中、日、韓等國共14位部落客到巴黎,與品牌代言人茱麗葉畢諾許、蘿拉莫藍特進行對談,此舉可看出部落客的地位大幅提升,此類新型態的意見領袖備受重視。其實不僅美妝產業,現今部落格行銷對於許多企業來說已是行銷不可或缺的一環,而部落格行銷的發燒,反映的是網路口碑的崛起,像是汽車、手機甚至觀光產業等具有專屬討論社群的產業也都開始重視網路口碑的力量。

然而透過部落格行銷,發揮意見領袖影響力只是操作網路口碑的一環,在部落格行銷越來越普遍的情況下,企業主應思考當消費者對於商業化過度操作反感時,網路口碑運用的下一步該怎麼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