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80%的網友是否集中討論20%的品牌?

1897年,義大利經濟學者帕列托(Vilfredo Pareto),發現了80/20法則(80/20 Principle)。此法則指在眾多現象中,80%的結果取決於20%的原因。而這一法則在很多方面被廣泛的應用,如80%的財富集中在僅20%的富人身上,20%的客戶貢獻了80%的營業額等等。那麼這個法則也可以用在網路口碑音量上嗎?80%的網友是否集中討論20%的品牌?

i-Buzz口碑研究中心這次針對這項假設進行驗證,發現在網路上各品牌口碑音量有強有弱,有大有小,整體而言也可以看出這個模式。即80%的網路口碑音量集中在討論20%的知名品牌,也可以這麼說20%品牌吸納了80%的網友口碑。(80/20法則並非指其實際數量,而是指出呈現這個傾向)。

針對少數品牌是否壟斷網路上大部分網友口碑的統計分析。取樣時間為2010年9月1日起至9月30日止。為了方便統計比較,選擇的品牌為該產業的前十名品牌,少部分產業的品牌數量沒有到達10家,則取其全部品牌加以統計。統計方式是先計算其總口碑量,然後再把排名前三名品牌的口碑量加總,最後計算前三名口碑量佔取樣的總口碑量的百分比。

結果顯示,各產業類型的前三強品牌基本上都是囊括了半數以上的口碑量。以機車品牌為例,前三大品牌總口碑佔有率高達87%。女性為主要消費群的BB霜前三名也佔有超過半數的58%。有地域特性而又具有全國知名度的主題樂園和SHOPPING MALL也是如此,分別佔有64%和59%。其他數據分別是相機72%、筆電58%、進口車55%和SMARTPHONE67%。




會出現這樣的分布結果並不意外,想想看我們自己,跟朋友在一起時,你會討論大家共同認知的知名品牌機會多,還是少為人知的弱勢品牌?答對了,知名品牌通常是有計畫的經營的品牌知名度,傳達品牌概念和彰顯品牌個性,品牌長期經營的結果,很多都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自然比較容易形成生活談論的共通焦點。



搜尋引擎的強力運作也為這個加深了這個現象的發展,知名度高且熱門的商品和活動較能夠被搜尋到,吸引更多人點閱,這個動作又加深的搜尋引擎的排序。形成正向增強的效果。

許多網站的網頁設計概念遵循web2.0的概念,那些內容誰該排第一條那些該排最後一條,不是由編輯決定,而是有網友的閱讀率決定。這個網頁設計以加強了網友的互動與參與,也加強網站的可信度。對口碑話題的影響是只有少部分熱門品牌和熱門話題會有機會獲得最大的注意。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口碑能產生從眾效益,因為口碑代表著多數人的贊同或權威人士的認同,而以心理學的角度解釋從眾效益,是指個體在真實或臆想的群體壓力下,調整自己的認知或行為,以符合多數人或權威人物的行為準則,進而努力將認知與行為趨向一致的現象。當網路上主要的討論焦點都集中在某幾個品牌的時候,自然代表著該品牌有眾多的認同者,人們容易自動調整注意的方向,而跟隨著這樣的市場氛圍走下去。如果品牌沒有意會到這個現象,而沒有透過行銷上的努力去調整,最後的結果將形成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現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