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i-Buzz企業客戶解決方案

市場背景:

現在的消費者取得資訊的管道越來越廣,發表意見的平台也越來越多元,影響力也就越來越大。消費者發聲的平台除了部落格和討論版之外,主要新聞媒體也都有提供讀者意見回饋的討論版,PTT則是大專院校學生最愛上的平台,另外還有以提問題與解答的維基百科類型平台,如知識+、it幫幫忙等,都是消費者經常用來交換心得、談論八卦的平台。臉書(Facebook)和噗浪(Plurk),更增強了消費者發佈訊息的方便性和影響力。

網路的出現提供了新的機會,讓我們可以利用不同於以往的方式來檢視消費者的想法,但是網路也讓原本已經多到不勝負荷的大量訊息,日以倍增,增加了資料搜尋與解讀的難度。還好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好用的應用工具,可以協助監控、解讀大量的網路資訊。


企業客戶執行口碑行銷的五個步驟:

1. 挑選委外單位
口碑行銷不只是將文章PO上網路上而已,它是整個數位行銷的一個環節,必須找到有好的數位行銷視野,對社交網路和搜尋引擎行銷深度理解,並且有良好的執行能力的合作夥伴。

2. 挑選適合目標對象的網站
口碑是漸進的過程,就像農夫播種一樣,選擇種子,選擇良田在適當的時機播種。等種子成了秧苗之後,在大兩移植到其他更廣的填地。

3. 進行口碑優化
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任何專案就算企劃的多麼精彩,最後都要落到執行層面,社群網路的特性,匿名、多元、不確定,甚至有些社群有強烈排他性,都是執行的過程必須要克服的難題。

4. 負面口碑處理
企業無不期望創造好的口碑達到行銷的效益,但是運作再好的企業,有時候難免會出現產品服務、支援流程或是組織互動等失誤。這時候出現的負面口碑就要小心謹慎處理,避免因為小失誤而成了大麻煩。

5. 工作進度追蹤
網路上創造的資訊量十分龐大,追蹤起來不是那麼容易,慶幸的是現在已經有很好的資訊工具,針對口碑進行每日的追蹤。

i-Buzz希望幫助企業客戶

1. 追蹤顧客抱怨的聲音:
消費者為了表達需求未被滿足的挫折感,最直接的方法已經不是打電話給0800,而是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心聲,或是到一些論壇發文,取得網友的支持認同。企業可以藉由追蹤抱怨顧客的聲音,了解顧客累積的不滿類型,或者從中察覺到有潛力的市場機會。

2. 追蹤談論趨勢的聲音
追蹤有關消費者生活型態的趨勢,並進一步檢視這樣的趨勢是否可創造什麼機會,這是透過網路掃描可以取得的重要資訊之一。

3. 挖掘消費者潛在需求
消費者潛在需求是指已經存在的消費者需求,只是看起來不怎麼清楚。例如,透過網路的掃描發現,在機車產業的網路口碑中,雖然不同品牌之間的外型和性能討論時常是「開箱文」分享的重點,但是在入手之後的維修問題卻往往是網友最關心的討論。品牌所供給的原廠配件品質是否可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成了品牌能否成功爭取消費者認同,才獲利的關鍵因素。

4. 得到立即回饋資訊
許多消費者樂於參加廠商舉辦的試用、試吃、試玩活動,或是自己將使用產品或服務的心得發表在網路平台,與其他網友分享心得。擴大掃描網路上這類消費者使用後回饋意見,可以得到品牌與競爭品牌之間的消費者認知差異,做為品牌行銷的參考,然後對症下藥,補足所需提供的資訊,增強既有的優勢,更能夠藉由網路與消費者做更進一步的溝通與互動,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5. 傾聽先驅使用者(lead user)的說法
不論是Nokia,或是Sony Ericsson都擁有一定的愛用者,也是忠實的品牌擁護者,期待品牌的新品上市和表現。透過掃描這些品牌先驅使用者的使用反應,品牌可以進一步了解消費者對於產品使用的需求和困擾,做為改善和補救的參考。

6. 取得消費者對通路服務的回饋
消費者對品牌推出的新產品或新方案的看法,通路通常是第一線最直接接觸的管道,其接待客戶的態度,解說的方式,都會影響到消費者體驗品牌的感受。透過掃描網路上消費者對通路的滿意或抱怨聲音,可以快速取得消費者面對通路提供的服務的評價,作為後續改善的依據。

i-Buzz的核心優勢

1. 網路口碑監看
網路口碑監看日/周/月統計報告(Online WOM monitoring daily, weekly/monthly report.)
2. 口碑資訊管理
利用口碑分類和回應系統協助企業做好口碑管理。(Enterprise WOM management, classification, and response systems)
3. 口碑優化解決方案
提供口碑行銷解決方案(WOM consulting service and solu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