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社群時代 如何防堵「品牌駭客」

【奧美社群論壇】樹大招風,是大品牌在進行行銷宣傳常常會遇到的課題,不同利益團體無孔不入的攻擊,讓品牌的公關部門總是戰戰兢兢。

但近年來隨著社群網路的崛起,可說是讓品牌駭客擁有了一個全新、致命的武器;虎視眈眈的品牌駭客在旁伺機而動,一場保衛品牌的大戰正以全新的姿態展開?

最常見的入侵便是品牌的粉絲團的惡意入侵,因單一事件而造成的抗議和留言無止盡地淹沒,再來則是品牌的山寨帳號(Parody Account),在危機事件時出現、留話,惡意中傷品牌形象。

另外,也有不少品牌駭客仿照品牌原先廣告,但扭曲、醜化品牌訊息,將錯誤訊息傳遞給社會大眾;在論壇裡,更有品牌駭客會使用「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策略,讓大量不利品牌的言論反覆出現,逐步操控網友思想,扭曲品牌形象。

最後即是大家常見的網路攻擊,無論是癱瘓DNS或者是電腦病毒擴散;全新世代,品牌不在只是鎖在自己OWN的平台便能安然無恙,在「品牌駭客」肆虐的年代,你要學會如何自保?

但究竟怎麼樣的攻擊是應該要注意的?品牌應該要怎麼樣應對這樣的狀況?依據近年來的經驗,其實僅僅一篇的推特或者是任一則留言,都有可能比組織完善的攻擊來得更加致命;我們不能僅僅依賴一種方式來應對,應該要隨時隨地保持警覺,以各種不同方式解決可能發生的情況,下面提供簡單五步驟,讓你隨時保持萬全準備。

1. 永遠注意傾聽:當監測的頻道越多,就越有機會將潛在的問題,在雪球般越滾越大前就控制瞭解。
2. 打算最壞的狀況:從激進份子角度思考,為最壞的情形考慮與準備。
3. 發展應對的計畫:當潛在的問題出現時,便即早計畫各種應對模式,以處理各種可能出現的狀況。
4. 清楚何時該開始應對:社群網路的出現,抱怨與抗議的聲音越來越容易出現,我們應該要很清楚何時該出聲,何時可以安靜以對。
5. 準備好主動應對:當今駭客攻擊的時代,有時後一則聲明並無法解決一切,適當的時候要更積極應對。

品牌駭客肆虐的時代,坐以待斃絕不是一個明智的方法,利用社群監測隨時傾聽「危機好發」場所,以確保因危機所產生火苗能即時撲滅;在社群爆炸的時代,任何一個小火苗都有可能燃燒成為社群大火,但同樣在這個時代,你也能依靠一則小留言、一張圖讓你的品牌發光發亮,相信當你遵守上述5點,對付品牌駭客將不再令你徹夜難眠。

***更多社群新知,歡迎至奧美公關藏經格

原文網址: 動腦新聞 http://www.brain.com.tw/News/RealNewsContent.aspx?ID=18815#ixzz2Xkjt5pr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