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I-Buzz量化社群影響力 動員品牌專屬的「網路紅人」

   身為專業的品牌社群經理人,在經營社群(台灣地區以Facebook為代表)的過程中,你是否發現有些粉絲特別喜歡按讚,有些粉絲則熱愛回覆或分享?你曾深入分析歸類、並且精確估算每一種粉絲的數量嗎?


    台灣首屈一指的專業口碑監測單位「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長年深耕於社群口碑監測與行銷領域,擁有先進的探勘技術和分析能力。根據該中心長期監測品牌Facebook粉絲頁的互動行為發現,粉絲專頁可以歸納出六種角色:品牌「認同者」占95%,他們喜歡「按讚」表達關心;「情報者」占5%,他們常回應貼文、提供個人看法;「話題者」占12%,他們擁有超高朋友數,一旦發佈訊息,便能觸及廣大的社群使用者;「傳播者」占8%,他們熱愛轉拋訊息,透過「分享」一鍵傳播消息;「抱怨者」占1%,他們在社群媒體上抒發情緒,散佈負面消息。
   
   辨識出粉絲六大角色的比例之後,Facebook社群經理人可能會進一步詢問—— 自動化監測系統能不能協助我們更精確地瞄準不同的目標對象,找出按讚次數最多的「認同者」、朋友數最多的「話題者」,或是最常回應文章的「情報者」呢?i-Buzz口碑研究中心因應市場的發展需求,近期推出「社群影響力Influencer」解決方案,協助品牌粉絲團經營者辨識社群中的網路紅人,提升社群經營績效,增進粉絲們的互動並達到訊息擴散的病毒效果,其中「網路紅人」方案,將能回答上述難題。
   
    i-Buzz系統運用自動化搜尋技術,產出六大角色的「網路紅人」名單。依據「按讚數」、「回覆次數」或「朋友數」多寡,排列出多種排行榜。排行榜中位居領先榜的粉絲,依據產業特性的不同,從5%~15%不等,可以說是品牌的「意見領袖」,他們透過按讚、回覆或分享等動作,牽動產業整體口碑,並拉攏被動粉絲與品牌互動。一旦小編掌有此份名單,就能在最快的時間之內,聯繫到一群最愛按讚、回覆或分享的活躍粉絲。想要動員社群的意見領袖?這項服務方案讓社群小編美夢成真!
   
    除了「按讚」、「回覆次數」或「朋友數」等指標以外,此次推出的嶄新服務,還能剖析「網路紅人」談論的話題內容,剖析出他們的偏好。以美妝產業為例,品牌同步宣傳「美白」、「保溼」、「抗老」和「防曬」等系列產品,活躍粉絲卻不一定全盤接受。例如,有人特別喜愛「美白」系列產品,時常按讚或分享相關資訊,對「抗老」或「保溼」活動卻興致缺缺。i-Buzz透過關鍵字和語意篩選技術,在系統中輸入美白關鍵字,便能辨識出經常提及美白話題的「網路紅人」,最終製成一份品牌專屬的客製名單。

    「社群影響力Influencer」解決方案,延續i-Buzz歷年來的經驗,除了監測Facebook粉絲專頁整體趨勢,更能全面網羅新聞、論壇、部落格、YoutubeYahoo知識家和各大論壇的口碑量化、質化分析。i-Buzz口碑研究中心誓言要在Web2.0環境中,開鑿出能夠運用的社群行銷策略。嶄新的「社群影響力Influencer」行銷服務,包含「辨識網路紅人」、「粉絲團擴散」和「品牌大使」三大方案,更多資訊請上:http://www.i-buzz.com.tw/2013event/Influencer/index.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