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和你的粉絲一起轉動: 福特汽車的社群媒體行銷三要訣

品牌企業如何運用社群媒體達到長期目標與得到實際成果?前陣子在紐約舉行的社群媒體週(Social Media Week)中,福特汽車(以下簡稱Ford)全球線上行銷執行長 Scott Monty主講”社群媒體轉動之輪”(“Social Wheels in Motion”),演說中提到:行銷者必須跳脫一次性廣告宣傳方式,邁入嶄新階段,在社群媒體上不間斷地投入行銷活動與粉絲互動。
Scott Monty的個人部落格享有盛名,文章引領業界社群媒體行銷思潮,他在Twitter上也擁有將近9萬名的追隨者。從自身經營過的Ford社群媒體行銷案例中,Monty精選出3堂課,值得其他品牌行銷者學習:

1. 讓粉絲為你的品牌說故事
Ford在社群媒體上執行過的各項活動中,以2009年的”Fiesta運動”(Fiesta movement)最為出名,得到廣大消費者熱烈迴響。Ford聘請了100名群眾親駕自家Fiesta車款長達6個月,並且為他們支付油費及各項保險費用。這100名幸運兒唯一要做的回饋,就是將他們自身的駕駛體驗分享至YouTube和FiestaMovement.com。


左圖: 來自加洲的Fiesta體驗者Alex將其開至10000公里時的照片上傳至Fiesta運動的活動網站.
資料來源: www.fiestamovement.com

簡單的試駕運動在網路媒體上造成很大的轟動。 為”Fiesta Movement”行銷活動網站帶來了620萬人次的點閱率、Flickr的75萬人次以及Twitter的4千萬”印象數”(impression) (註一)。根據Monty所提供的資料中,另一個寶貴的收穫是此項活動驅使超過10萬人造訪了Ford的官方網站(這個大獲成功的Fiesta運動將會在2014年再次重現江湖)。品牌的工作就是創造出好的產品與服務,讓你的客戶粉絲們盡情使用,並在社群媒體上分享他們的經驗。如果你能生產好產品,不必害怕,讓產品為自己代言。

2. 製造人性的對話,而不是死板的廣告詞或是產品發表
社群媒體上的觀眾要的是與活生生有個性的品牌作互動,而不只是了解產品的功能與規格。 Monty提出:不要只用簡單的方式在Facebook或是Twitter上發表你的新產品或是服務。花心思去了解你的客戶群他們對什麼感興趣以及他們在社群媒體上的互動習慣。客戶將更能融入你所設計的行銷活動,有效的提升客戶品牌忠誠度。他提到一個有趣的案例,2年前Ford推出Focus車款時,在YouTube的行銷策略中創造了手掌玩偶Doug先生, Doug大膽有趣的個性吸引了大批年輕消費者的注意(註二)。 “了解目標消費群,用他們的方式和他們對話”。

3. 表揚你的粉絲
Ford在社群媒體上最大的成就就是,讓粉絲用前所未見的方式來體驗品牌魅力,並能獲得特殊獎勵。2011年Explorer車款正式上市前,Ford先在Facebook網頁上披露消息,讓粉絲窺探到新產品,並放上品牌設計團隊及總工程師的專訪短片。另外,客戶可以到 www.social.ford.com 網頁,根據自己的喜好索取徽章,以獲取參加獨家產業活動的機會,甚至可以提出對新車款的任何建議。 品牌一定要花時間了解及表揚你的粉絲,“唯一的要訣就是與你的粉絲互動”。


上圖: 粉絲們可到FordSocial網頁發表他們的IDEAS. 資料來源: www.social.ford.com

原文出處:
http://www.entrepreneur.com/article/225861

註一: Twitter Impression”印象數”是指品牌在Twitter上所發布訊息的最大曝光數,被多少使用者所看見. 參考網站:
http://help.tweetreach.com/entries/276589-What-do-you-mean-by-reach-exposure-and-impressions-

註二: 參考網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HzmTyiPaV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