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社交媒體發威 推特、臉書燃起燎原大火

始於網路,壯大於網路。埃及群眾利用推特(Twitter)和臉書(Facebook),自一月廿五日發起示威活動,凝聚民眾力量。十八天後,這場被稱作「革命二.○」的示威,終於逼埃及總統穆巴拉克下台。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十一日報導,這次埃及民眾的示威活動是由社交媒體推動,據信首先透過臉書網站成立反穆巴拉克政府的社群,獲得成千上萬網友的響應,發起開羅抗議行動,終於引發燎原的革命大火。

有感於臉書和推特的威力,埃及政府一度封鎖網路。儘管如此,國際間仍然透過網路密切追蹤埃及的抗議行動,國際領袖和使用推特的民眾一再呼籲,反對暴力和埃及政府壓迫言論自由。

事實證明,政府的封鎖無法切斷訊息傳遞,臉書和推特的使用者仍然有突破政府封鎖的招數。最後,埃及政府不得不恢復網路通訊。

這也許是人類有史以來,新聞記者第一次以「即時」寫歷史。許多現場採訪的記者紛紛以一百四十字的微網誌第一手推文,讓外界立即了解抗議現場的實況,尤其是暴力衝突和警察攻擊記者的行為。

電子媒體也發揮即時報導的角色。位於卡達的半島電視台,被視為埃及示威潮的訊息中心,雖然美國觀眾無法即時看到半島的報導,但可從YouTube網站觀看該台的轉播影片,包括穆巴拉克的演講。

社交媒體、行動通訊和網路技術,使埃及發生的事件轉瞬間傳到全球各地,亦顯示這些技術具有動員群眾和發布消息的強大力量。

【聯合報╱編譯組/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