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30萬埃及人跟著google主管戈寧上接頭

埃及全國的反政府抗議8日爆發新示威,規模為歷來最大,約有近30萬人分別在開羅、亞力山卓、蘇伊士和南部的艾斯尤特示威,要求總統穆巴拉克立即下台。許多人開始加入抗議的行列是因為被Google主管戈寧感動。
在開羅,抗議者首次前往距解放廣場數個街口的國會去抗議,數以百計的民眾遊行到國會,並呼口號要解散國會。在已經摩肩接踵的解放廣場,8日又增加了新血,由於組織抗議者號召專業工會成員參加抗議,數以千計的大學教授和律師8日聯袂而至,使抗議人數不亞於一周前的25萬人。抗議的擴大顯示此歷時兩周的抗議,雖然尚未把穆巴拉克趕下台,但其動力並未減弱。

婦人感動落淚「他就像我的兒子啊」

一些人說,他們是看到戈寧7日接受電視訪問,受感動而參加抗議。戈寧在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發起抗議行動,被當局拘押12天後,7日獲釋。33歲的富裕家庭主婦菲菲‧蕭其說,她看戈寧的訪問節目時哭了,她過去從未聽過戈寧的名字。她8日帶著三個女兒和姊妹,首次到解放廣場參加抗議,她說:「我覺得戈寧好像是我的兒子,此地所有的年輕人都是我的兒子。」

解放廣場的抗議者中有人拿著「臉書」和「推特」(Twitter)的標誌,廣場上的氣氛有如過節,著名的歌星為抗議者演唱,一對年輕人甚至在廣場上結婚。在廣場上紮營過夜的人也比以前增加,包括許多婦女和兒童。
抗議運動的組織者和群眾不認為他們的運動有單一的領導者,許多人認為他們的力量來自沒有領袖,此運動的本質是人民大眾的起義。抗議者說,只有在穆巴拉克下台後,他們才會開始與政府談判未來的民主改革。

各大城市民主抗議 風起雲湧

8日在埃及其他城市抗議的民眾包括:亞力山卓市有1萬8000人;蘇伊士市有3000名蘇伊士運河的工作人員;艾斯尤特市有8000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