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沉睡的古國甦醒革命2.0讓穆巴拉克被臉書淘汰

記者鮑蓉蓉/綜合報導

掌權埃及30年的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可能沒想到,82歲的他被上百萬民眾趕下台,街上的遊行示威固然具有威脅性,民怨在全球網路上的串聯更是最大的幕後功臣;這次的流血革命堪稱進化版的「革命2.0」,原先默默無名的小人物都因網路一躍成為革命英雄,而「老叩叩」的穆巴拉克可能也沒料到,近年大紅大紫的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以及推特Twitter,就是讓他包袱款款下台的推手。


當埃及開羅(Cairo)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上的民眾從副總統口中聽到穆巴拉克要請辭的決定時,全球也同步在網路上聽到這個苦等了18天的消息。被譽為「埃及英雄」的谷歌Google主管戈寧(Wael Ghonim)也馬上透過推特表示「恭喜埃及,那個罪犯已經離開總統府」。

戈寧是Google在中東地區的行銷主管,他因為在網路上發布革命相關的訊息,曾被埃及當局拘留12天,毫無訊息,外界擔心他會遭處極刑。不過在國際施壓下,戈寧在12天後被釋放,民眾稱他為埃及英雄,但他表示,他在被綁期間只是被蒙上眼,甚麼都看不到,處於黑暗世界的他只能成天睡覺,這樣的行為稱不上英雄,在埃及街頭為民主抗爭的人民們才是真正的英雄。

臉書Facebook在這次的「革命2.0」當中也扮演功不可沒的角色;戈寧常透過他的臉書專頁對外發表意見,也因此革命戰火可以延燒至埃及全國,除此之外,臉書也提供一個平台,讓埃及年輕一輩的想法得以傳播出去,從去年夏天開始,就開始有埃及的理想青年開始在臉書上串聯,小小的革命種子從網路上種下,最終在埃及的土地上發芽茁壯。

戈寧表示,有機會的話他想與臉書創辦人祖克伯(Mark Zuckerberg)當面道謝,感謝他提供了發聲平台,讓沉睡30年的埃及再度醒來。而他也在11日於推特上表示,他計畫開始著手寫書,書名為「革命2.0版」(Revolution 2.0),敘述網路以及社群媒體在這次埃及革命所扮演的重大角色。

戈寧在受訪時表示,「如果你想解放一個社會,給他們網路就對了」。引爆埃及革命的年輕人只有15位左右,他們大約都是在穆巴拉克開始掌權前後出生的,多為高級知識分子;狼狽下台的穆巴拉克萬萬沒想到,那些才剛哇哇墜地的嬰兒,30年後卻能引領全埃及人民上下一心,推翻他的霸權。一反傳統革命方式,這次埃及的革命2.0沒有真正的領導者發號司令,但在解放廣場上的每個民眾,都是像戈寧般的「埃及英雄」。

原文網址: 沉睡的古國甦醒 革命2.0讓穆巴拉克被臉書淘汰 | 國際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2/12/334-2688349.htm#ixzz1Doz0K0H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