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布瓦吉吉:一个小贩点燃突尼斯

节目开头我想说说一种理论概念,叫“蝴蝶效应”。蝴蝶效应是美国的一个气象学家1963年提出来的。其大意是: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引起一场龙卷风。这其中的原理在于:蝴蝶翅膀的运动,导致其身边的空气系统发生变化,并引起微弱气流的产生,而微弱气流的产生又会引起周围空气或其他系统产生相应的变化,由此引起连锁反应,最终导致其他系统的极大变化。蝴蝶效应要表达的意思是,事物发展的结果,对初始条件具有极为敏感的依赖性,初始条件的极小偏差,将会引起结果的极大差异。

与蝴蝶效应相对应的,有一个中国的成语,叫“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日前,在非洲的一个小国突尼斯,就制造了一个“蝴蝶效应”的现实版本:一名卖蔬菜水果的小贩,因为被城管殴打,悲愤之下自焚身亡,最终导致了总统仓皇外逃,整个国家群龙无首,陷入了一片混乱,至今没有平息。

这名小贩不仅点燃了自己,也将整个突尼斯以及中东地区点燃了。他就是本期节目的主角、26岁的突尼斯大学生小贩布瓦吉吉。

正如大家最近所看到的,因为26岁的大学生小贩布瓦吉吉自焚身亡,一个偶发的事件,导致了整个突尼斯国家暴乱不断,短短24小时之内,突尼斯几易总统。
2011年1月14日晚间,突尼斯总理加努希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由于总统本•阿里已经在当晚“弃国出走”,根据宪法第56条的规定,他本人从即日起代行总统职权。第二天,也就是1月15日,突尼斯宪法委员会指出,根据宪法第57条的相关规定,总理加努希继任总统的行为违宪,应该由众议院议长迈巴扎临时行使总统职权。1月15日下午,迈巴扎正式宣誓就任代理总统,并且表示在60天之内进行总统大选。

总统三易其人,但是突尼斯的暴动局势没有得到控制,仍然是乱成一锅粥。

突尼斯国家灾难的导火索,起源于我们这期节目的主人公布瓦吉吉。26岁的布瓦吉吉是突尼斯大学毕业生,因为长期找不到工作,不得不在突尼斯南部一个城市沿街售卖蔬菜水果,不过他的这一行为因为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而被禁止。2010年12月17日,布瓦吉吉摆摊的时候,遭到城管人员的粗暴对待,为了表达自己的抗议,布瓦吉吉选择了自焚。随后,抗议民众与国民卫队发生流血冲突,造成一人死亡。布瓦吉吉虽然被送到突尼斯最好的医院抢救,但是最终还是因为伤势严重,不治身亡。

随后,愤怒的民众把怒火从突尼斯南部地区烧到了全国,导致了事态的越来越失控和癫狂。

关于突尼斯国家的流血冲突,世界舆论认为原因很多,但是,1月14日外逃的突尼斯总统本•阿里难辞其咎,甚至是这次暴乱的根源。

突尼斯为非洲大陆经济竞争力第一的国家,年经济成长率都在5%上下,又是旅游业形象好的国家,一直给人经济成长稳定的印象。不过,突尼斯总统本-阿里是个独裁强人,控制媒体,无法容忍任何批评,并将批评他的人送进监牢。政府一向态度是:“虽然没有自由、没有民主,但是政府保证民众生活好过。”这就是本•阿里所谓的“面包政策”。

突尼斯这次暴乱导致本•阿里仓皇外逃,应该说,我们之前节目提到的大名鼎鼎的“维基解密”起到了一定的发酵作用。“维基揭秘”网站前一段时间曝光了本•阿里的女婿在豪宅里举办的一次宴会:罗马时期的文物随处可见;客人们享用着用私人飞机从法国南部小镇空运来的酸奶;一只宠物老虎在花园里漫游。维基解密网站还透露,在突尼斯,只要是总统家族成员看上的,无论现金、土地、房屋甚至游艇,最终都得落入他们手中。正是因为本•阿里家族的贪婪,再加上社会上出现的各种问题,最终导致民众走上街头,揭竿而起。

突尼斯的紧张局势,已经引起了整个中东地区和阿拉伯世界的连锁反应。1月16日,也门大约1000名大学生在首都举行示威活动,要求也门总统下台。1月17日,埃及和毛里塔尼亚分别发生了自焚事件,抗议政府。

突尼斯这次国家暴乱,凸显了一个一直隐瞒很深的问题,那就是突尼斯的大学生失业率极高。

媒体报道说,突尼斯的政策是鼓励教育,高等教育文凭一向等于工作保证。然而10多年来,高等教育毕业生的失业问题越来越严重。据世界银行的统计,目前突尼斯的大学生失业率超过20%,在某些领域甚至高达60%。青年高失业率,许多人归因本•阿里政府贪污情况严重,不少批评者指责政府官员任人唯亲和大搞裙带关系,致使普通百姓没有后门就找不到工作。于是,一个失业大学生小贩之死,酿成了突尼斯的改朝换代。

布瓦吉吉之死,导致了突尼斯的国家灾难。在整个过程当中,有很多我们国人所熟悉的词汇,比如城管,比如自焚,比如大学生就业,比如失业,比如贪污腐败,等等。资料显示,突尼斯是非洲GDP最高的国家,一向给人蒸蒸日上、生机勃勃的样子,为什么就因为一个偶发的事件导致了整个国家的崩溃呢?原因就在于突尼斯无论在政治、经济、社会公平等方面,都是千疮百孔、积重难返。布瓦吉吉只是戳破这个国家脓包的一根针而已。

一个小贩之死,导致了一个国家的改朝换代,甚至导致了整个阿拉伯国家局势的整体动荡。应该说,突尼斯的这场悲剧给很多国家、给世界敲了一记警钟。正如半岛电视台的一篇评论文章所言:“如果说眼下布瓦吉吉的死是个人的悲剧,如果我们不警醒,总有一天他的死会导致整个地球的悲剧。”所以,节目最后,我播放的是迈克尔•杰克逊的歌曲《拯救地球》。


原文出自【中国时刻】:http://www.s1979.com/m/young/renshi/2011/0119/106895.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