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突尼西亞菜販布瓦吉吉自殺引爆「茉莉花革命」 谷歌經理戈寧組網路大軍 群眾攜手推翻獨裁者

風起雲湧的革命浪潮席捲阿拉伯世界,埃及人民以短短十八天的抗爭逼退總統穆巴拉克。但引燃革命火種、散播革命種子的並非政客,而是尋常平民百姓,包括自殺的菜販布瓦吉吉(Mohamed Bouazizi),遭拘留的谷歌(Google)主管戈寧(Wael Ghonim),街頭無數平凡民眾,以及無遠弗界的網際網路。


去年十二月十七日,無照販賣蔬果的失業大學畢業生布瓦吉吉,因遭突尼西亞警方取締,謀生家當遭沒收,激憤自焚而死。他之死經由社群媒體與行動電話推波助瀾,竟然引爆「茉莉花革命」,班阿里獨裁政權垮台,激起的骨牌效應也衝擊埃及。穆巴拉克十一日辭職後,數百人湧入布瓦吉吉家中,向其家人致敬,感謝他的死促使人民揭竿起義,為阿拉伯世界帶來巨變。

三十歲的谷歌中東及北非區行銷經理戈寧,則憑藉網路力量,成為埃及革命的新世代英雄。戈寧因為在「臉書」(Facebook)設置反政府網頁,組織網路大軍對抗國家權威,發文支持人民爭取民主自由,遭埃及當局拘押十二天。

戈寧在七日獲釋後直奔開羅「解放廣場」,成為反政府抗爭的代言人。他繼續透過網路發聲,鼓舞並動員群眾投身推翻專制政府的志業,當地人視他為「埃及的布瓦吉吉」。

十一日穆巴拉克下台後,戈寧在「推特」(Twitter)網頁發文說,「真正的英雄,是解放廣場與各地的年輕人」,他表示這次革命「從臉書開始」,他期待與臉書創辦人祖克伯見面親自道謝。

網際網路,尤其是推特、臉書和Youtube等網站,在組織動員示威民眾以及對外傳遞訊息上,亦扮演重要角色。埃及政府在群眾走上街頭後,便封鎖網路和行動電話,但谷歌和推特合作推出「語音推特」服務,埃及人民只要打電話留言,便可發送訊息至推特,突破了網路封鎖。

在沒有強大反對黨、也沒有武力支持下,數百萬人民自主發聲,靠著眾志成城的力量,終於成功推倒了掌權卅年的獨裁者。無數的平凡人民,是這次革命的最大英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