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搜尋引擎作「口碑報告」的五大夢魘

搜尋引擎的能力無遠弗屆,它讓我們利用關鍵字搜尋到想要去的網頁,當沒有明確的去處,只想要隨意逛逛的時候,可以得到比較多的選擇。

但是對於「口碑行銷」服務產產業而言,它可不是一個令人親近的工具,從關鍵字的選擇到龐大的資料篩選,沒有一件事是搜尋引擎可以幫我們完成的,全部必須以人工的方式進行。想要做好一套完整的口碑情報報告資料,困難重重。底下列出五個利用搜尋引擎製作「口碑報告」的惡夢:

夢魘一:一堆關鍵字真讓人頭痛
如果沒有熟練的先就網路上的關聯熱門字彙進行了解,那麼一切只有土法煉鋼,將所有知道的關鍵字詞,不斷的做排列組合。少則數十種,多則近百種的排列結果,資料收集的第一步已經註定,將會是支離破碎的結果。


夢魘二:資料多到讓我想投降
在使用關鍵字搜尋後,鍵入每一個關鍵字,帶出來的資料,都有數萬筆到數百萬筆。每一筆資料都是有關聯的關鍵字再裡面,必須要一個一個點選看了才知道是否如預期的是和主題有關。為了找出細部資料,也只能一筆一筆的點開來看,點到天荒地老…..。



夢魘三:我的天阿,權限不足!!
這件事應該是所有惡夢裡,最可怕的一個,好不容易找到一個重要口碑,偏偏論壇會員機制限制重重,找一筆資料,卻花了三倍時間,沒有什麼比這個更無奈了。




夢魘四:我只要特定時間的資料,但是我必須自己做…..
用搜尋引擎作口碑報告,這可是個頭痛的問題。在大量的搜尋結果中,所有的資料大多是新的、近期的、最多閱讀的,如果要針對特定的時間點做資料搜尋,也只能記事本一開,把符合需求的資料一筆一筆貼在記事本中,然後再把資料的整理出來。



夢魘五:作一份口碑報告,浪費了我許多青春
從惡夢一到惡夢四都經歷一次,這一切所花費的時間,絕對超乎想像。在這過程中,必須花大量的時間在點閱,不斷搜索重要資料,剔除不要的資料,同時還要花心思整理、分析,最後才能完成一份血汗交織的口碑報告。




在做完一份口碑報告後,平時賴以維生的搜尋引擎,真是讓我吃了不少苦頭,它提供了快速、即時的網路資料,卻沒辦法給我明確、精準的網路口碑。每做一次口碑報告,就像是經歷一場無奈的惡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