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讓監測的投資效益極大化!

作者 : 奧美公關王俊人

曾幾何時,隨著社群口碑的急速增加,口碑監測這件事情,早已成為品牌不得不正視的重點工作,於是不同的解決方案紛紛出籠。

許多網路口碑議題,已經塵埃落定,如果繼續監測,卻又了無新意,但又捨不得放棄。究竟要如何才能走出監測的新路呢?

就奧美社群團隊的觀點來看,重新定義目標,絕對會是活化傾聽,強化投資效益的好方法。

「傾聽」,絕對不會是漫無目的地傾聽。就議題預防的角度來看,公關代理商會注重是否有負面訊息,所以提供即時性的每日報告服務。但如果更進一步注意正面的訊息,可以發現「傾聽」其實可以協助企業完成更重要的事,也能讓監測更具效益。以下,奧美公關社群團隊將提供幾個方向,想想如何發揮聆聽的力量:

1. 強化客服,增加品牌忠誠度:
透過傾聽,可及早瞭解客戶對產品服務的需求點,或對產品的不滿意之處,當品牌願意正面積極處理時,就可增加客戶滿意度,強化品牌忠誠度。

案例:Domino’s Pizza「Yes We did.」
達美樂將傾聽的過程,發展成一個活動,把客戶的意見轉換成改變的動力,由主廚親自帶領團隊改善產品,並記錄過程,讓消費者能感受到品牌真的很重視消費者意見,藉此贏得更多的信任。

2. 提供行銷傳播的洞察:
透過傾聽,可協助品牌驗證未來的傳播策略是否正確。特別是當品牌預計影響新的族群時,傾聽就可幫助鑑定可合作的影響者名單,和可觸發該族群討論的洞察。甚至可以透過了解接觸點,也按照實際的消費者習慣(而不是會議室內的行銷人員習慣),發展媒體組合的策略。

3. 成效衡量及優化:
透過傾聽,你可藉由比較市場上多個行銷活動,定義出品牌活動是否成功的衡量指標,而讓品牌的KPI更具說服力;更可以從其他活動的經驗中,學習如何優化執行中的活動,以確保本身活動的成功。

4.管理議題和危機:
透過傾聽,不但可預防品牌本身的危機,也可從口碑中瞭解競爭者的潛在危機,並依據該經驗,轉化成內部的因應機制,作為危機預防的第一道防線。比如說經銷通路,如果經由定期的監測,品牌發現競品因產品包裝不良產生異味,而在網路上引發負面討論,因此,透過內部會議的分享,就可提醒相關權責單位對特殊產品的包裝要更加謹慎。

社群監測就像新聞監測般,勢必會成為各品牌不能忽略的基礎工作,但一樣在投資,是否要重新定義目標,將投資效益極大化,這就需要各品牌行銷人員的自身判斷了。

想看更多社群趨勢文章,請上奧美公關藏經格


原文網址:動腦新聞http://www.brain.com.tw/News/RealNewsContent.aspx?ID=17748#ixzz29jQSet6W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