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明星們的社群媒體行銷術


翻譯者:王怡君
S和蔡康永藉著節目“康熙來了”而在對岸擁有高人氣,此人氣還超越了兩岸三地許多大牌明星,且居微博人氣排行榜前十名久久高居不下,累積至目前為止,小S已擁有23百多萬的微博粉絲,相當於將近一個台灣的總人口數。  明星們在社群媒體上不費九牛一毛之力得到百萬的粉絲追隨者。 儘管沒有巨星光環,企業品牌還是可以跟這些明星學習如何成為社群媒體界的super star

身為一個為名人管理社群媒體的公司,我了解為什麼這些明星可以輕易的得到粉絲追隨者,每日發出的訊息都有成千上萬的人參與討論。 其實說穿了不過就是藉由社群媒體粉絲們可以接觸到高高在上的巨星,還有可能得到與巨星互動的機會。

就商業品牌而言,如果能夠將這些巨星使用社群媒體的方式運用在自家品牌上,也可得到異想不到的效果。 下面為幾個明星們使用社群媒體的小技巧與大家分享。

1.   
維持更新
粉絲們每天追隨著偶像的社群媒體帳號動態有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好奇,想藉由偶像每天的動態更新來窺看明星們私底下的生活。 同樣的此道理也可運用在商業品牌上,就算品牌不是個人,粉絲也一樣會有想窺探品牌動態及隱私的好奇心。 譬如小S常常在微博上發布自己私底下的素顏照和女兒們相處的照片,不僅獲得粉絲們的熱烈分享,還為小S得到了許多內地家庭用品品牌的代言機會。 品牌企業可以藉由更新公司動態,或是提供一些有趣的訊息,內幕消息‧‧等來吸引粉絲的目光並引誘其參與到其中。 一個死板的logo並不會帶來粉絲或是發起互動, 粉絲都渴望藉由關注而得到參與感。

2.   
與你的粉絲們互動
記得粉絲們都期待被重視。 如果有人“tweets”了你的品牌或是公司,或是在Facebook上提到了你,都不要吝嗇的給予回應,賦予粉絲參與到其中的感覺。 儘管你不是貝克漢或是歐巴馬,但你的任何回應都有可能改變一個人一天的心情。


3.    三思而後“po
並不是所有的明星都知道如何做一個好的公眾人物。 有太多的公眾人物任意讓自己的情緒和意見在社群媒體上披露的例子顯示,結果只會釀成雪球效應越滾越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所以每當po出任何話語時,應該都先問問自己:“我是否會對我最愛的人說這樣的話?” 就拿最近發生在Twitter上的新聞舉例,美國堪薩斯(Kansas)足球隊長的在Twitter中抨擊了一位粉絲,斥責他不配做其球隊的粉絲。 當然最後這個球隊的公開道歉是免不了的,但潑出去的水是收不回的了。

許多人對我說他們很難相信我每天居然可以有如此多的精力與時間在回覆及發布訊息上。
觀眾感覺被重視後才會成為你的忠實粉絲。 每天我都會收到來自粉絲的感謝,謝謝我注意到他們的訊息和親自給予他們回覆。
如果企業品牌把自己當做是一個有血有肉的天王巨星,了解善用社群媒體的許多好處,自然就會招來崇拜者。
記得,要定時更新,把自己當成Super Star,讓人們參與到其中。 如此便可以在社群媒體上發揮你的獨特魅力──大放異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