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透過社群媒體擁抱你的客戶


翻譯:王怡君
過去幾年,社群媒體改變了企業與顧客間的互動模式,提供業者一個推銷新產品、維護品牌形象更簡單的途徑。 幾個主要的社群媒體如Facebook Twitter Google+更廣泛的為企業所使用,成為能夠即時提供客戶服務一個方便直接的平台。社群媒體的方便使用在很多企業看來並不是那麼的單純,許多企業在社群媒體的使用上還是非常的小心翼翼,甚至內部制定了許多對於在社群媒體上發言及使用的規章。 但就我的團隊而言,我們是迫不及待的把自己當成實驗品,並積極的探索如何更創新及透明的使用社群媒體。

社群媒體是可以接觸客戶與大眾一個非常神奇的工具,且提供企業機會對其產品與服務做出及時改善的動作。 透過客戶的評論,企業比以往能夠更快的對產品及服務做出反應,因此我們設立了一套系統讓客戶能夠在第一時間收到團隊的回覆。 結果得到的效果令人非常滿意,且因此而獲得廣大粉絲觀眾的支持。到今日為止我們在 Twitter上擁有240萬粉絲, Facebook 25萬和Google+290萬的粉絲。 每個月部落格擁有50萬的瀏覽數。 在我企業裡的每個品牌都有各自的社群帳號,如此更倍增了可接觸到的客戶數字。 企業發出訊息的方式不再是只有透過廣告或者是公關公司來做決定發表,社群媒體為一個更直接有效率的選擇。

企業訊息透過社群媒體粉絲經由轉發、分享擴散而大大提高曝光率。 舉一個最近發生的例子,英國政府宣布將西岸主要幹道的行駛權由已合作15年的維珍運輸(Virgin Trains)轉移至其競爭對手手上。當我們在社群網站對英國政府此項決定提出質疑的同時,粉絲們的反應如排山倒海而來。一週內我們募集了超過16萬民眾(包括一些知名人士)的簽署。對一些新企業而言,社群媒體的出現改變了他們對大眾發言的途徑。 另一個有趣的例子就在2011年底,我們併購了一家英國銀行“Northern Rock”,當時大眾對這家銀行的輿論評價偏為負面,我們很清楚的知道要改變這些人的想法沒有那麼簡單。 我們在Twitter上發佈了一個更名的活動,而粉絲的回應討論,啟發及幫助我們與客戶間建立了一個更緊密的連結。

最後,我們利用社群媒體傳播:本企業是如何與眾不同。 如創立了一本名為“學生(Student)”的雜誌。使用這本雜誌以及社群媒體對大眾分享公司對一些時事的強烈觀點,譬如:無意義的宗教戰爭,毒品濫用,濫殺鯨魚……等。 得到了許多粉絲的回應,捐款甚至是自願者服務。

當著手成立新公司的同時,就算一切還沒有完全就緒,也應立刻讓你的公司在社群媒體上曝光。 這是幫助企業成立消費者服務專線最快最簡單的方式,客戶可以簡單立即藉由社群媒體對你的產品或服務提出疑問。 只要傾聽認真回答,自然一切就會步入軌道。
社群媒體上的發言與回覆必須為有系統,及可靠有依據的訊息為原則,你不需先詢問公司的公關部門再回覆粉絲訊息,一切都是那麼的直接明確。 你的觀眾將會看到你的努力並且主動幫你宣傳。 正如當做自己喜歡的事時,成功自然就會伴隨而來。 人們常常很驚訝的問我,為什麼我每天都有時間看這些粉絲的訊息並且親自做回覆。 能夠透過社群媒體直接接觸到我的客戶是我每天最不想錯過的一件事。



原文出處: http://www.entrepreneur.com/article/22436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