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如何避免社群媒體造成混亂

翻譯:施景瑞

許多公司在臉書上經營官方粉絲團,但官方留言卻常常出現言詞反覆的情形,有的時候誇張到讓網友都懷疑留言的人是不是得了精神分裂症?還是這間公司的臉書帳戶被駭客侵入了?我們也有同樣的疑惑,所以研發出了這一套格式,可以協助建立穩定的社群網站編輯程序。在文章結束的地方可以看到我們的格式概述。

在許多公司裡,所有人都可以自由的透過公司的社群網站發文或張貼文章,如此必然會造成許多反覆、不一致的言論,這時你就需要一套定義明確的操作程序,要成熟地運用公司的社群媒體,現在就要學著掌握社群網站內容的編輯程序。

公司的社群網站的編輯企劃一定要與公司整年的行銷企劃同步進行,也就是說社群媒體的管理者必須要和行銷人員一起了解公司整年的營運計畫以及目標,這可以幫助社群網站的管理者擁有更全面的視野,建立協調性高的溝通策略,此外,社群網站必須與時俱進,可以隨時張貼出一些與時下熱門話題相關的文章。

以下是四個重要步驟,應該反覆地執行。

步驟一:定義整年度的編輯企劃

這個步驟是要確定今年度的首要議題跟重點內容,可以張貼一些專題性質的文章,內容可以包括年度焦點訊息、重點企業和主要的產品介紹等,網站上定期由這些比較專業的文章和其他的一般發文交替出現,可以讓整個社群網站增加新鮮感。

步驟二:規畫每一周及每一天的主要議題

現在我們有了包羅萬象的年度專題,接下來我們要更深入的挖掘一些特別的主題,分別在每一周以及每一天呈現給社會大眾。預先規劃出文章的題目,可以幫助我們在實際文章寫出來之前,就知道每一期的文章計畫,甚至還可以讓每一周的文章相互呼應。

步驟三:腦力激盪

現在每一周甚至每日的文章主題都有了譜,就要開始腦力激盪出好的文章呈現方式,負責撰寫文章的人可以先參考之前公司發表的文章,知道如何配置規劃,並決定文章的論調、對話方式等,同時文章也可以斟酌搭配圖表以及影片。

步驟四:認證與相關安排

當文章寫好之後,先經過認證再發表。像是公司的行銷人員或是法務人員,他們通常都是文章主要的批示者,批示的過程中會經過不斷的討論和協調,最後修訂成為可以在社群網站上公開發表的文章。

接下來的步驟:根據這樣的模式,訂做一個適用於自己公司的操作程序

當你準備好要建立屬於自己的社群媒體編輯程序時,可以瀏覽下面的步驟,最後根據你的需求,開始好好規劃社群網站的使用。

格式概述:

˙制定年度的編輯企劃
確立今年度的重要議題,階段性規劃出季報,或是產品訊息等專題報導,讓網站上定期張貼文章,並讓不同類型文章交替出現。

˙訂定每周的主題
訂定每周的文章必須提及到的主題,同時藉由這個議題來引起共鳴,造成社會大眾的對話及熱烈的回應。

˙每周在社群網站發表文章
文章一開始可能源於一個想法,最後被完整的寫出來,在這個階段,公司相關的專業人員要開始審核文章,同時要和文章的作者或是其它人充分的討論,交流意見。

˙參與的策略
要想出促進社會參與的策略。好的社群參與不只是貼文而已,應該包括了對論點的爭辯,一些使用者自己想出的內容,甚至一些促銷活動,這就像是一個迷你的團體企劃,不過最終的目的就是要增加原本貼文的看頭。

原文出處:http://www.imediaconnection.com/content/30999.as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