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Netflix漲價引爆負面口碑 Tesla未能強化品牌形象

翻譯:劉牧葳

對於商業行銷人員而言,Facebook 的威力不容小覷。企業看似不費吹灰之力, 輸入文字,輕輕點擊Enter,即能面向廣大的客戶,送出新的品牌訊息。

啓動Facebook引擎的鑰匙,卻掌握在客戶手中。客戶透過Facebook內建的「按讚」和「分享」功能宣傳品牌訊息,便能讓商品一夜爆紅。 一旦產品出現瑕疵、商家服務不周等問題時,網友的「負面口碑」將引發一場難以預測的危機。美國線上業務龍頭——Netflix,提供了血淋淋的實例。

Netflix漲價引爆負面口碑
去年夏天,Netflix公司決議調高收費,公佈此消息的瞬間,憤怒的浪潮傳遍網絡。Netflix發訊息感謝粉絲回應,沒想到招來反效果,一萬多名粉絲留下攻擊性的詞語,使他們措手不及。


五個月過後,事情依然沒有好轉。最近的貼文中,Netflix詢問粉絲:「在感恩節應該看什麼電影呢?」湧入的千筆回應中,仍充滿憤慨的情緒。粉絲Carlsbad Caverns說:「我覺得聖誕節要去購買新的伺服器…」(見上圖)

事件的源頭,始於公司的政策轉變。漲價激發民怨,看似稀鬆平常。但漫長的五個月中,Netflix卻未能消弭網友怒氣,便顯得詭異。自始至末,Netflix僅僅使用Facebook的塗鴉牆與客戶溝通,貌似刻意忽視問題。

針對此一假設,該公司的行銷人員可能大為火光,他們竭盡心力在「塗鴉牆」上解決問題,卻未獲改善。然而,衍生誤會的關鍵,就在於Facebook「塗鴉牆」的功能設計,每當發佈新訊息會出現在塗鴉牆的最上方,並會逐步掩蓋舊有訊息。因此,當怒火尚未燃燒殆盡,漲價的訊息卻已被新消息埋沒,粉絲直觀上認為不被重視,是相當正常的。

解決問題的方法,可針對「漲價事件」,行銷人員需於在粉絲團左方新增頁籤,另闢針對事件解釋說明的專區,讓關切此事件的客戶,能在進入粉絲團第一時間,找到抒發情緒的管道。 在該頁面中,行銷人員仍須謹慎應對,但此舉必然彰顯公司有進一步解決問題的誠意。

在塗鴉牆張貼訊息,只是一個開始。新增解釋說明專區,不僅能舒緩客戶的負面情緒,還能強化產品價值。但許多公司,如 Tesla Motors,仍不懂得利用此方法。

Tesla Motors 未能強化品牌形象
在汽車產業裡,電動汽車製造商Tesla Motors獨樹一格,標榜零污染排放。新車Model S尚未出貨陳列,便已售罄。但是,在經營社群網路上,討論率卻乏善可陳。拿傳統大廠Audi和BMW粉絲頁來作比較,便可一虧究竟。


在粉絲團中,Audi 劃分出各商品的專屬頁面,並有不同的宣傳方式。 經典車款「Audi quattro」的頁面中, 一邊陳述四輪驅動的平穩性,一邊邀請忠實粉絲分享駕駛quattro的經驗,企圖重新點燃經典車種的話題性。而宣傳「Audi A6」新款商品,則強調各界用戶的口碑。透過專屬頁面,粉絲可以看見另一社群網站Twitter上,推友如何討論Audi A6效能。

BMW則以影像取勝,「BMW TV」頁面中,囊跨所有報導品牌的影片。一進入頁面,經典標語「Sixty years of safety」印入眼簾,與人雄偉壯闊的品牌印象。

相較之下,Tesla僅在Welcome page歡迎頁籤上,貼出暢銷品Model S的廣告圖像。 此經營手法,無法讓陌生的客戶迅速了解品牌的定位和價值, 行銷人員必定需再花費心思,個別規劃商品的行銷策略,來延續話題性和強化品牌形象。

負面回應促成正面結果
觀看Nelfix事件,粉絲的負面回應固然可畏。然而,經研究指出,粉絲提出建議,以長期的眼光來看,能夠幫助公司永續經營。客戶的批評,可以激發公司做出行動和成長,扭轉產品的負面評價,甚至提高23%的銷售額。

失敗的普遍原因:不夠重視社群網路的行銷
以Tesla為例,儘管跨進了Facebook的領域,卻未多花心思籌劃。如此一來,效果就事倍功半。想要扭轉情勢,唯有公司重整行銷策略,將經營社群至於優先考量,才能誘出正面口碑。

尤其對許多行銷主管而言,社群網路是新興的領域,他們未能掌握其間的技術。在此種情況下,應徵詢專家意見,並投資教育訓練,讓員工組織專門小組,借助Facebook口碑行銷的威力,讓品牌蒸蒸日上。


作者:David Clarke (BGT Parters, CE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