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按部就班讓社群媒體恢復良好運作

翻譯:施景瑞

2012年是龍年,不過社群媒體能跟著一起「龍年行大運」嗎?那可不見得!

社群媒體氾濫成災,使用不當,許多品牌公司同時間經營許多種社群媒體,同一間公司社群媒體的帳戶可能就超過數十個(有些甚至已經棄之不用了)。透過論壇、部落格、臉書等社群網路平台,企業用少少的管理預算,大肆吸收許多粉絲和支持者,造成社群媒體管理失序。公司行號普遍缺乏管理社群媒體的智慧,也不懂得將公司的經營理念、政策及新產品在社群媒體上同步,根據社群媒體顧問公司Altimeter Group 提供的調查數據顯示,大廠牌的公司平均同時擁有178個社群媒體帳戶,他們根本不可能知道每一個帳戶有什麼用途。這些社群網站像雜草一樣,活著或死了沒人在乎,社群媒體無法有效運作,更沒辦法達到預期的功能,為品牌帶來加分的效果,導致公司資源浪費。許多人認為社群媒體不但無法在龍年龍騰虎躍,2012年對社群媒體來說,可能是最黑暗的時代。

然而,最黑暗的時代也可能是最光明的時代。

至少現在我們對社群媒體抱持的心態不同了,我們從一開始「社群媒體有用嗎?我們來實驗看看!」一直到現在「要如何妥善利用社群媒體,讓它發揮效用呢?」這個心態上的改變非常重要,因為社群媒體已經開始在公司組織裡紮根,並且受到重視。我們彷彿看到了數位時代剛來臨的那時候,很多公司也是從抗拒、冷漠,一直到後來跟上數位潮流,盡情地擁抱數位時代帶來的各項便捷及優點。

現在,你可以按著下面的步驟,度過這個社群媒體的黑暗期。

清理雜草叢生的花園

首先應該搞清楚公司的定位,開始分析哪些社群網站是有持續在運作的。公司應該大刀闊斧地將一些沒有的雜草修剪掉,集中養分培育好的社群網站,讓那些運作中的社群網站發揮得更好。接下來必須進一步去了解這些社群網站的性能及指標,觀察社群網站可以發揮出哪些功能,也就是說,公司必須先知道他們既有的優勢是什麼,才可以繼續決定下一步要怎麼走。

規劃社群網站的使用

當社群網站重新整頓後,公司資源可以更有效率的分配。公司應開始制定管理規章,確保社群網站順利運作,同時可以在網站上發表適合的內容,並仔細地觀察這些貼文帶來的效應。經營社群網站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有效率地組織與管理,想辦法讓網站上的貼文達到與客戶對話的效果,實際了解客戶的需要,而不僅僅是張貼一些有趣的文章而已。

衡量所有影響

社群媒體的經營越來越重視數據分析,分析家透過數據計算投資報酬率,除此之外,往後的分析將不只是追蹤一些比較明顯的指標,像是粉絲數或支持者的人數而已。研究指出,只有五分之二的市場商人對監測社群網站的經營成效沒有信心,在這個社群網站的黑暗時期,許多品牌公司都在轉變,將來會有越來越多的績效指標,精進社群網站的測量技術,使我們可以掌握客戶的心境以及對品牌的想法及期望。

從監測到深入觀察

我們可以發現,從數據監測到深入觀察,社群媒體不斷成熟與演進;在數據監測的時代,我們可以從數據資料中得知「用戶覺得我們怎樣?」,但深入觀察可以解決更核心的問題,像是「我們產品中的那個部分,會使用戶不滿呢?」這些問題的解決都需要透過文本分析,從觀察到的內容中,找到議題發展的趨勢,未來觀察的領域會慢慢擴大,社群媒體監測工具,也會成為企業營銷技術很重要的一環。

品牌公司致力於即時觀察、即時與客戶交流對話,透過數據分析穩穩紮根,社群媒體的經營漸漸成為主流價值,如此一來,也會為社群媒體的發展帶來更多的機會,資源的投入也會更加完善。

原文出處:http://www.imediaconnection.com/content/31082.as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