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如何確保社群媒體的使用合乎規範

翻譯:施景瑞

大多數的企業現在都接受一項事實,那就是他們必須積極投入各種型式的社群媒體,而其中許多比較晚跟進的公司,大部分都是一些高管制的企業,像是金融服務業以及製藥業,因為他們知道,儘管與客戶直接交流,有利於市場行銷和建立良好的公共關係,但社群媒體同時卻也對公司規定的遵守造成一定的挑戰。如何在不扼殺創意的前提之下,聰明地投入社群媒體,這看似兩難的課題,其實並不難解決。

社群媒體帶來的「順從」挑戰

多年來,重視監管的公司和一般公司相反,對社群媒體總是持保留態度,許多公司只是依個案處理問題,沒有建立一個周全的應對計畫,貿然投入社群媒體,對這些公司來說有很大的風險。

社群媒體和遵守公司常規為何無法並行呢?首先,社群媒體非常重要的幾個特性就是「及時性」以及「不經過濾的公開對話」,許多看法和意見可以在線上匯流成河,而這些及時的想法,常常會讓那些遵守公司常規的員工及關心公司政策的客戶嚇到。舉例來說,券商處理問題,要注意公司員工是否在社群媒體上給予客戶投資建議;同樣地,製藥公司也必須確保在臉書或推特上針對藥物產品的討論,都是安全資訊,另外,任何上市公司都要隨時注意在網路上流傳的公司文件,是不是符合資訊公開批露的標準。考量到這些,這些公司要怎麼安全地進入網路世界?只有兩個方法:政策和教育。

社群媒體的政策訓練

所有的公司都需要一套經過深思熟慮產生的社群媒體政策,供員工及客戶作為準則,政策應該包括那些內容呢?

內部的社群媒體政策應該清楚地讓你的員工知道,什麼樣的事情是不能說的,而且必須讓他們知道,他們在社群媒體上的一切作為,對公司都可能造成很大的影響。不要制訂一些過於複雜的細節規定,以免讓員工對規定產生誤解,而是應該清楚地界定,只有特定層級的公司員工才能代表公司說話。

除此之外,要隨時確保所有的程序及工作流程都符合公司的社群媒體政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讓網路發文的腳步放慢,也就是自動審查所有違反政策的對外發言,這樣一來可以保護公司,降低社群媒體帶來的風險。

說到風險,還要注意那些對公司社群媒體帳戶有管理權限的員工,在數量方面也應該嚴格控管。當員工離職時,要確定這些權限都被收回,否則可能會發生對公司心生不滿的員工,離職之後還能利用公司名義發言的慘劇。

針對公司的投資人或客戶等外部利益相關者,也應該讓他們熟知公司的政策,除了讓他們了解相關的規範,特別也要讓他們知道,因為公司對於網路上的回覆有監管的要求,所以有時在回應時需要花多一點時間處理。

好的社群媒體政策最好是公開透明、一目了然的,這樣不但可以建立公信力,同時也讓遵守規範更簡單。另外還應該區分清楚社群媒體上的發言,哪些是來自個人的聲明,那些是來自公司名義的聲明。

員工的教育訓練是讓政策妥善執行最好的方法。你可以定期針對社群媒體政策,對員工進行教育訓練,說明新的網路計畫,更可以舉行社群媒體認證程序,讓員工透過認證取得不同等級的使用權限。

事實上,有了嚴密謹慎的社群媒體政策,加上有效率的員工訓練計畫,駕馭社群媒體並沒有你想的那麼困難,你也可以透過社群媒體建立自己的網路社群力量,達到增進公司業務的效果。

原文出處:http://www.imediaconnection.com/content/30852.as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