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即時處理負面危機的五大祕訣

翻譯:施景瑞

如何即時處理突如其來的危機?這裡有五個小撇步

當你的公司面對突如其來的危機,你的客戶試圖在社群媒體申訴及抱怨時,你的反應和處理方式就顯得非常重要。「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雖然沒有一家公司會刻意和客戶發生摩擦,但這些事情確實一直在發生。

當公司的名聲岌岌可危,這時候必須隨時掌握事件動態,要知道,讓不好的事件自己任意發展是最糟糕的事情。你必須把握時間,和公司相關負責人員開會討論,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是天馬行空的處理問題。

要用什麼樣的態度去解決這件事?
要如何將危機對公司帶來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
要如何處理來自四處的批評?


這些問題都要在深思熟慮之後得到答案,否則不小心走錯一步,都可能延長危機處理的時間,並且再次讓客戶感到不悅。

沒有人希望這些情況發生,但萬一發生了,這裡有你不得不看的五個小撇步:

誠實公開地面對你的客戶

這時處理危機最重要的一個部分。當危機發生時,你的客戶一定感到很沮喪,所以你必須以真誠的態度去面對他們,並且以「口語化」的方式,簡單地向他們解釋,如果你言詞閃爍,不知所云,會讓他們更加生氣。

告知客戶你所擁有的資訊,就算你有的訊息不是最新的,也應該直接這麼告訴他們,他們最後一定會感激你不隱瞞事實。

即時快速的回應

壞消息總是傳得特別快,所以要隨時準備好應對。尤其社群媒體開始關注之後,輿論開始發酵,這些討論常常會讓事情變得更難收拾。所以爭議發生的時候,一定要搶得先機,越快應對越好。

當事件在處理的時候,有時無法和所有有關的客戶聯繫,這時候我們要反過來利用社群媒體,在部落格發佈最新消息,再運用臉書及推特進行消息散布,如此一來,就算我們無法接洽所有的客戶,客戶們也可以經由這些管道和我們取得連繫。

總而言之,就是要讓客戶知道你站在第一線處理問題,一有新的消息你會馬上告知他們。一定要記得,越慢去回應問題,要排除問題就越困難,隨時向客戶解釋事情發展的狀況,可以讓客戶不要胡思亂想,也讓客戶知道你關心這件事情。

處理問題直接了當

危機發生的時候,你會接觸一些已經失去理智、憤怒至極的人,這些狀況你要先有心理準備。有些批評是合理的,但也會有很多批評是完全失控的。遇到這些情況,你必須介入並採取行動。

有些話是一定要表明的。你不用對那些謾罵的評論一一回應,但你要讓那些惡意抨擊的人知道,有些攻擊已經超出你忍耐的限度。謹慎一點的方法是刪去那些惡意批評的發文,或是可能的話,關掉部分討論區,同時私下和那些人溝通。

道歉

這部分不用多說,絕對不要忘記道歉,並背起責任。

將負面的情況漸漸改善成正面的

除了道歉之外,趁這個機會讓客戶知道你經營的是一間充滿善意的公司。讓你的客戶知道你對這次的事件非常抱歉,並且確保下次不再發生。將這次的危機變成你和客戶建立良好關係的契機,讓那些給你回應和支持的客戶知道你對他們的感激。

保持聆聽,承擔責任,道歉,誠實地面對你的客戶和支持者。當危機發生時,好的處理方法可以帶來完全不一樣的結果。


原文出處:http://www.imediaconnection.com/content/30037.as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