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如何讓你的臉書粉絲不再忽視你?

撰文 :王怡君

從品牌創立粉絲頁的那天開始,粉絲頁管理員便汲汲營營的努力討粉絲歡心,每天盯著「有xxx人看過這則貼文」看,心情隨著得到的讚、留言和分享數字起伏,但結果往往不如預期,在失望透頂之際,甚至萌生「是否要繼續浪費時間在粉絲頁上?」的念頭。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品牌可以決定是否要提供人們所想要的資訊,很明顯的,你並沒有滿足粉絲們的渴望。現在是學習如何在臉書發表賞心悅目的訊息,並且讓目標對象積極參與其中的時候了。改變就從現在開始 !

基礎篇:如何提高貼文品質

最殘酷的現實是:拉圾訊息理所當然不會得到回應。在運氣好的情況下,付出與收穫通常是成正比。將心比心,你會對個不著邊際的無聊貼文按讚或是留言嗎?如果答案是NO,則無法期待別人會說YES。如果想提升貼文內容素質,下面提供了一些基本技巧。

一、別把領帶打的太緊
太過於嚴肅的話題或口氣會矇蔽粉絲的眼睛。試著用像跟朋友聊天說話的方式與粉絲們互動,也記得千萬別用向對客戶簡報的方式對待你的粉絲。

二、高專業
發出訊息前要再三檢查文字是否正確及流暢,或是使用一些輔助軟體來做最後的修正,短短幾分鐘的檢查就能幫助品牌提升專業形象,此外也要確定所附上的任何連結網址是正確有效的。

三、 長話短說
長篇大論只會嚇跑觀眾。如果內容需附上連結,記得把連結放在訊息的前面會比較有效果,且訊息長度最好不要超過100個字。

四、別簡化連結網址
雖然簡短的連結網址可能看起來比落落長的一串藍色底線美觀。但根據研究,未簡化網址的造訪率是簡短網址的3倍,原因為簡短網址無法看出將要連結到的網域,多數使用者會因擔心是否為病毒避而遠之。

實用篇:如何提高粉絲參與感

粉絲忽視品牌貼文的原因很多,可能是認為貼文內容太過千篇一律,或是認為品牌所貼的內容與自己無關。為了提高粉絲對品牌的忠誠度及參與感,我們必須立即作出改變!改變的方式很簡單,下面舉出一些小例子可讓目標客戶群喜歡在Facebook上與品牌互動。

一、利用圖像與照片增加情趣
雖然粉絲頁貼文能完全只用文字方式呈現,但粉絲頁管理員也千萬不要小看圖像的力量。粉絲經常透過圖像與品牌產生連結,不管是搞笑的、具啟發性的,或是要宣傳某件事物的,這些圖像對粉絲頁來說都非常重要。上圖即是藉由照片曝光來行銷產品的範例,並強調可客制化的將寶寶名字設計在衣服上。


二、試著用問號作結尾
「對粉絲問問題」是個很好提高參與感的方式。在貼文時使用問號作為結尾,會比將問句放在句子的開頭還高出了15%的參與率。「何時?」、「何地?」、「是否應該?」為粉絲回應率最高的問題,而其中又以「是否應該?」得到最多的回應。但也不是所有問題都能提高參與率,例如應該盡量避免問「為什麼?」,研究顯示此類問題得到「讚」或是回應的比例都較低。

三、揭開企業品牌的神秘面紗
給予粉絲機會一窺品牌的幕後花絮,例如分享員工旅遊或是聚會時的輕鬆照片,讓粉絲能認識品牌的幕後推手團隊;或公開受歡迎產品與服務的生產過程,這也是臉書行銷策略中很常使用的一種方式,並可得到意想不到的粉絲參與效果。
下圖為美國甜品公司「Urban Cookies」,藉由分享員工生日派對照片,順勢為自家產品宣傳,同時也達到與粉絲互動的效果,最後共得到了55個讚及3則留言。


四、提供粉絲專屬獨享機會
成為品牌粉絲的人,有很大一部分是衝著「粉絲獨享」的折扣或是活動而來。嘗試舉辦粉絲獨享活動,不但能提升現有粉絲的參與感,還可吸引新粉絲加入粉絲團,甚至讓他們實際光臨品牌的店面或網頁。舉例來說,假如一家餐廳要嘗試舉辦粉絲獨享活動,便可在粉絲頁提供促銷活動的通關密碼「只要是本店粉絲,在7點前光臨即可得到免費前菜招待」;如果是網路商店,也可運用「到品牌官網消費輸入粉絲獨享密碼,即可獲得10%折扣」等等方式,提供誘因讓粉絲更願意參與其中。

五、與時事做結合
另一個有效的方式,是將目前火紅的時事與品牌貼文作結合,但前提是產品與話題兩者間的連結具有邏輯性。以上圖為例,美國啤酒公司「Four Peaks」利用Discovery頻道為了拯救鯊魚所發起的鯊魚週(Shark Week)活動,將產品放入鯊魚大嘴容器裡,象徵著鯊魚們因為受到保護而喝Four Peaks的啤酒慶祝,此富創意又不難被理解的貼文,很快的就得到眾多粉絲支持。


六、直接下達動作指令
你知道只要簡單的幾個字就可以讓你的粉絲數增加嗎?Buddy Media的研究指出,一些簡單的動作指令,譬如「貼文」、「留言」、「按讚」、「分享」,或是「告訴我們」都非常有效。只要直接表達出需求,粉絲們就會照著辦。

最後,找到平衡點

如果只是汲汲營營在粉絲頁上推銷產品或服務,此舉很快就會把粉絲們嚇跑。可是若完全不提到自家產品訊息,大家也會開始質疑為何要成為粉絲。找到兩者間的平衡點很簡單:「訊息必須綜合趣味性、產品知識教育性以及娛樂性,並在貼文中行銷產品與服務」。時常注意得到最多粉絲參與的訊息,這可以幫助粉絲頁管理員學習和了解如何精準搔到粉絲們的癢處。

在過去,粉絲們可能一直都無視於你的存在,那是因為品牌沒給予粉絲們「為什麼我要注意它?」的理由。所以從今天起別再抱怨粉絲頁對品牌沒有幫助了,試著朝以上課題去做努力及改變,很快就會發現粉絲們會愛你到無可自拔的地步。


原文出處:http://socialmediatoday.com/shannonw/1699331/how-to-write-facebook-posts-increase-engagemen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