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社群媒體的四大謊言

一位人類學家曾經說過,大多數的人只能掌握約150段社群關係。不論這個主張是否正確,我們又是否真能和社群媒體上的每位聯絡人維繫友誼,根據知名科技部落格GigaOM的分析,有幾個對於朋友關係的假設,是大多數社群媒體所強調,卻又顯而易見是錯誤的,即為以下的四大謊言:

1. 你的朋友們都是一樣重要的
2. 你的朋友們可以安排在不同的群組中
3. 你可以管理好幾百個朋友
4. 友誼是對等的

幾乎所有的社群媒體服務,都讓用戶可以和任意數目的其他人連結,也提供了幫忙使用者將聯絡人分類的工具,許多人也就開始採取這種方式,來管理網路上的朋友們,好讓系統更有效率。不過如果誠實來說,我們之間應該很少有人,用這種方式來管理現實生活吧?事實是,我們可能會有喜歡或討厭、談得來或談不來、看得順眼或看不順眼的兄弟姊妹、同事、朋友、或認識的人等,因此藉由只是分類的方式,結果就是極少的社群媒體,能夠真正反映現實生活中,錯綜複雜的各種關係。

唯一比較有做到的例外是Twitter,因為它讓用戶間的關係可以不對等,使用者可以跟隨任何人,不需要任何原因,但對方也沒有義務要跟隨回來,這樣一來,一些名人和消息提供者,可以擁有許多跟隨者,但由於不需要跟隨對方,一方面便能減少垃圾訊息的影響,藉此滿足不同類型用戶的需求。

事實上,情境感知的社交是絕對有可能的,例如被所有人認為不會經營社群的Google,就在Gmail中實施了優先順序收件匣功能,能根據用戶的溝通模式,來決定哪些是真正重要的信件。只是當大多數社群媒體,都依循著既有模式運作,改變有沒有可能發生,就不得而知了。

(撰文者:數位時代/陳品先編譯發表日期:2011/04/30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