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品牌粉絲團經營 回應熱度與影響力解讀 !!

社群媒體具有撰寫、分享、溝通等特性,更具備傳播、即時、大量的媒體特質,相較於傳統平面媒體或網站,資訊的傳遞速度、廣度與影響力都來得更大;因此, 運用網路社群經營「品牌人脈」的作法已具體成型,社群媒體行銷(Social Media Marketing)也成為創造網路議題、引導整合行銷的新概念與新趨勢。

因為越來越多的消費者使用社群媒體作為一個主要的購買的意見交流工具,許多品牌經營者認為,受到這股社會發展趨勢的影響,而必須使用社群媒體來維持品牌與消費者的互動。那些社群媒體最常被使用呢?根據國外調查單位2010年第一季的調查顯示,最常被使用的工具為社群網站(85%),其次為微網誌(51%),第三則為部落格(43%)。社群網站其中又以Facebook最具代表。

在台灣Facebook的使用者已經超越千萬,許多知名品牌也已經陸續投入行銷資源進行品牌與消費者互動,但是數位行銷從業人員,至今還沒有建立一個清晰的架構去說明社群媒體經營的成果如何衡量,以及經營數據所代表的意義又是為何。

i-Buzz口碑研究中心,國內首創針對Facebook官方經營粉絲團經營成效進行量化研究,分析數據讓品牌經營者能夠快速掌握官方粉絲團的經營績效。本次研究從知名的彩妝保養品牌開始,原因是彩妝保養品牌在經營粉絲團方面起步早,也累積比較多的成果。採用這些先期投入者當典範,所取得的數據比較能反映出貼近事實的數據。

粉絲數Shiseido(資生堂)暫時領先
本項數據調查時間到2011年6月1日止,Shiseido(資生堂)的粉絲數已經達到19,504人, Lancome(蘭蔻)的粉數也有14,670人, Shu Uemura(植村秀)擁有14,670粉絲人數。整體而言,粉絲團人氣都算是水準之上。


總討論數Shu Uemura最高,Shiseido最少。
從發文數量看,Shiseido(資生堂)發文數151則,Lancome(蘭蔻)819則,Shu Uemura(植村秀)最多有946則。
Facebook的平台機制特性,當有人發文時,粉絲們可以選擇喜歡這個發文按下一個讚(like),有話要說,可以給個留言(comment),或是很喜歡這個內容,分享到自己的粉絲頁(share)。從這個數據可以Shu Uemura(植村秀)表現最優,達到2,037,Lancome(蘭蔻)其次,也有1,076次,資生堂就比較少,只有365次。




社群成員的特性有些是積極參與的,有些只是在一旁觀看,有些議題討論熱度高,有些則是乏人問津。按讚、留言和分享的社群活動在一連串發佈的議題中反覆互動交談,創造出總討論次數,於是出現重複率的觀察問題?
舉例來說,我特別喜歡某一項議題,不僅按讚還頻頻參與留言,當其他粉絲發表的意見時,我也激動的一直按讚和留言,這時候我一個人就會創造出多次討論次數。當系統將重複的次數扣除,就會得到不重複的接觸人數。從這個數據可以看出Shu Uemura(植村秀)仍然表現優異,人數達到1,351,Lancome(蘭蔻)其次,也有832人數,資生堂就比較少,只有186人數。


粉絲團互動,追求應也要高接觸人數
現在,把前面的各個單元內容合併一張圖表來觀看。Shiseido的發文數最少,回應卻是「熱絡的」,尤其是在按讚的數量上表現超高水準;Lancome的發文量居次,回應表現卻是最冷淡,不論按讚或是留言數都偏低;Shu Uemura的發文最多,回應表現相較之下比較穩健。利用量化數據的觀察,可以初步看出三大品牌之間粉絲團經營的成效的些微差別!


算算粉絲們的社交圈可以圈多大
看完前面的回應熱度之後,再來檢視另一個重要的指標,不重複接觸人數。Shiseido(資生堂)雖然有高回應,卻藏著低接觸人數的信號;Lancome(蘭蔻)回應雖然低,還是可以仍維持一定數量的接觸人數;Shu Uemura(植村秀)粉絲數量最少,卻得到最高的不重複接觸人數。回應熱度和接觸人數是分析效益的兩個重要的指標,把它擺在一起看就可以得到五六成的了解。


如果從粉絲回應數看出互動的熱絡程度,從不重複接觸人數看出實際參與人數。那麼朋友延伸傳播力,就可以看出粉絲圈起來的社交圈規模大小。再回頭比對前兩張數據,十分有趣,Lancome(蘭蔻)的朋友延伸傳播力比起兩個對手來的弱許多。按照定義上只能解釋,蘭蔻的粉絲的粉絲數,平均數量比其他兩個品牌少。其他則是要深入了解,這是產業與品牌的專業知識,各自努裡去解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