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馬英九vs蔡英文 FB紛絲團戰力分析

撰文 :黎榮章

根據TVBS民調中心5月20日公佈的最新民調,馬英九支持度45%與蔡英文支持度44%,兩人差距只有1%。其他民調即使結果稍有不同,但兩人差距在誤差範圍內,可以說是一場競爭激烈,結果難測的選戰。

該調查指出,蔡英文的主要領先選民群,不管是20-29歲選民、30-39歲選民、或是中立選民,都是比較容易受到媒體影響的一群,而且這群選民更習慣接觸網路,尤其是網路2.0的代表作Facebook和YouTube等,更常成為訊息傳播的主要工具。

這次針對馬英九和蔡英文兩位總統候選人的Facebook粉絲團進行量化研究,比較雙方陣營的經營方式和產出的具體成果。

在閱讀以下統計數據之前,有幾項重要的前提:
一、本研究觀測的時間點,是以粉絲專頁建立開始到現在,由於雙方粉絲團創立時間點不同,因此,本數據並不是以相同時間段作比較基礎。
二、馬英九和蔡英文的粉絲專頁經營型態並不相同。馬英九的專頁是封閉的,嚴格說來是公告,只有自已可以發文;蔡英文的粉絲專頁是開放式,理論上粉絲也以在牆上發文。因此,發文數在馬英九方面可以肯定是單一的,但是在蔡英文方面則可能有其他第三方支持者發文加入。
三、粉絲團成員裡,有死忠的、有看熱鬧的,也可能有敵對陣營埋伏的。本研究以粉絲互動量化研究。並不涉及粉絲的類型和回應的正負。

粉絲數馬英九領先,發文數蔡英文用心
首先就雙方的粉絲數進行比較。蔡英文標舉「世代交替」訴求,成為總統候選人後,粉絲數也快速增加,從五都選舉時的7萬餘人成長到目前的211,985人。但是還是遠遠落在對手馬英九673,466人之後。從最近各個媒體調查數據顯示,蔡英文在年輕選民的支持度領先馬英九,但是在年輕人使用度極高的Facebook粉絲團落後,顯示這個戰略重點地帶的動員似乎不足。


再來比較雙方的發文數和文章回應數。在發文數的部分,蔡英文累積發文數高達到15,072筆,是馬英九發文數209筆的72倍。總回應數方面馬英九高達2,659,514人次,則是蔡英文900,440人次的2.95倍。在這裡總回應數的計算方式,是指「讚」、「留言」和「轉貼」等三個項目的總合。從這個數據可以看出,馬英九用臉書作為重大議題公告的工具,是可以達到訊息傳遞的高效益。反觀蔡英文的高發文次數,回應數低,可能導因於話題的多樣性,粉絲關心話題過於分散的結果。

細部分析,總按「讚」數方面,馬英九得到2,297,113次是蔡英文822,206次的2.79倍,總「留言數」馬英九得到360,907次是蔡英文72,644是的4.97倍;最後一項是轉貼數馬英九得到1494次,而蔡英文則獲得5,590次,反過來蔡英文是馬英九的3.74倍。




馬英九潛在接觸人數是蔡英文的3.84倍
前面已經比較過雙方粉絲數的數量,馬是蔡的3.18倍。這算是不小的差距,在今天網路社交媒介使用發達的環境中,是不容忽視的一個戰略要點。以下的數據將逐一分析粉絲團數量連帶影響的資訊傳播效力。

首先是接觸的人數,粉絲團人數多寡最直接影響到的,是訊息可以有效接觸到的人數,以及所接觸到人與他的朋友圈之間潛在擴散的規模。以此計算,馬英九在粉絲團不重複接觸人數方面達到245,120人,蔡英文的則僅有87,926,馬是蔡的2.79倍。而在這個接觸人數基礎下,粉絲擴散出去,潛在可能接觸的人數在馬英九方面是6,861,491人,大幅度領先蔡英文的1,787,781人,高達3.84倍。



接著分析回應率,它可以看出每次發出一篇文章之後,能產生的回應熱度。看回應率之前,先比較雙方發文內容的差異。馬英九偏向「公告」的形式,用在正面宣傳,包含接待賓客、發表對外談話、參加各項集會的影像和照片,有些則是針對某些特定重要政治事件的即時澄清,議題性較強。蔡英文的粉絲專頁則採取較開放的形式,發表個人的觀點和例行行程,與粉絲交流互動,主題內容比較能聚焦。

由於雙方經營粉絲專頁的目的和態度不同,導致回應數差異相當大。由下圖看出,馬英九一篇文章發文總回應數高達(含讚、回應和分享)高達到12,725;其中按讚數10,991佔有比重86.37%。留言數1,727佔有比重13.57%。反觀蔡英文的平均總回應數只有60,其中按讚次數55佔有率是91.67%,留言數平均5則,佔有比率8.33%。
男女性別比率,在馬英九方面是1.39,蔡英文則是1.73,意味著「老馬」還是比「小英」較吸引女性選民的喜愛。






資訊擴散效果 影片好過圖片和文字
Facebook是一個聚合平台,可以與提供文字、圖片和影片等各大新聞、社群的網站輕易連結資訊。接下來分析雙英的發文類型。

在馬英九的發文類型中,屬於照片連結的佔11%,文章連結的佔15%,比重最高的是影片連結,高達70%。蔡英文方面以照片連結的佔有4%,文章連結佔19%,影片連結僅佔了2%,另外有75%的發文是單純發表觀點並沒有夾帶連結資訊,這部分馬英九僅有4%。這部分差異在前面已經解釋過,馬英九在公告之外,並沒有著墨於臉書的互動,蔡英文在互動這分面投入較多的心力。

推測是現任總統馬英九公務繁忙,並沒有時間親自寫文和粉絲對談。但是蔡英文卻會花了很多時間親自寫文與粉絲互動。另一種可能是,蔡英文的粉絲專頁式開放式經營,支持者也可以在他的專業發文,因此純發文的機會高出馬英九許多。


雙英發文類型的表現差異,在文章連結和照片連結兩項比較結果,呈現相同的圖形,蔡英文按讚數和轉貼數都小幅領先馬英九。但是在留言數項目則是落後馬英九。

網路上影片文宣,是選民主動選擇瀏覽,或者透過朋友介紹收看,不像是傳統電視廣告,選民是在家被動、被強迫收視,可以達到很好的傳播效果。以影片連結來看,則馬英九發出146篇影片連結,共創造出1,629,957個按讚數,和248,721個留言數,成效卓著。反觀蔡英文在359個影片連結中,僅得到79,951個按讚數和7,543個留言數,落後馬許多。






網路社交媒介作為新時代的競選武器已經是雙方陣營的共識,也都卯勁全力衝刺。各種民調都表示蔡英文在年輕選民佔有領先的優勢,但是,以粉絲專頁展現的戰力比較,其規模落後馬英九甚多,恐怕是個危機,必須要繼續深入經營。馬英九方面,粉絲團雖然現階段得到量的優勢,但是在議題內容和互動作法上還是延續新聞公告的形式,在大量的接觸下,是否能得到溝通和說服的效果,也是該陣營必須要好好評估的重要關鍵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