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Web 2.0街頭抗爭新利器--高中生一篇文章撂倒李明博

【引用文章來源nownews, 作者鄭宇欽】

日前南韓政府宣佈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引發南韓民眾大規模抗爭,當眾多觀察家與媒體大幅報導,這項決定的後續國際政治效應,筆者卻對於群眾聚集一事,提出個人觀察與評論。李明博政府十分詫異,為何政府宣佈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盡會招致民眾盛怒,更令相關官員錯愕的是,為何南韓民眾能夠在短時間聚集如此眾多的人數,形成鎮暴警察與抗議民眾在數量上有如此懸殊的差距。筆者仔細探究這次抗爭組織過程,發現新一代網路傳播軟體與工具已經成為聚集群眾的主流,這不僅大幅降低聚集群眾的運作成本,更大幅提升國家維安的壓力。

※ 人人是領袖、領袖在哪裡?

新世代網路傳播工具,不僅造就人人是領袖,更增加領袖人物的神祕性。個人部落格、私人傳播網(podcast)這些軟體提供個人抒發意見的平台,相對地也提供作者絕佳的隱密。舉例來說,這次南韓民眾抗議李明博的事件中,最具影響力的部落格是一名高中生的文章,該生寫出南韓民眾大多數人對於狂牛症的恐懼,並且至今尚未找出這名高中生到底位在哪裡;除此之外,南韓民眾婦女在其部落格中抒發關心家人飲食健康、政府枉顧人民健康權益一文,更是讓許多婦女攜兒帶女上街頭抗議。

這種以學生與婦女為主的抗議形式,漸漸地讓南韓警方面臨(to be or not to be)的困境。透過web 2.0工具,每位民眾都是群眾領袖,均能抒發意見;不同以往地,這些人不是來自職業抗議團體,這也造成國家情治單位無法有效掌握相關人士訊息。

※ 調控警力、情報轉型

觀察這次南韓抗議行動,筆者認為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提出幾點建議提供台灣情治相關單位參考。筆者認為,在 Web 2.0時代,台灣政府應該提出新版的鎮暴警力調控以及讓情報機關中的專職單位順利轉型。

觀察南韓這次抗爭行動,筆者認為台灣應加強建立柔性警力控制抗議行動,這支隊伍必須能夠掌握婦女心裡並且柔性勸導學生,以取代使用武力鎮暴的傳統方法,這不僅能夠順利化解這類型群眾的聚集,也讓政府不會背負虐民的醜名。

不僅如此,政府應責定一情報機關中的專職單位,順利轉型成立Web 2.0監控中心,掌握情資訊息。筆者研判,Web 2.0日後會成為主流訊息傳播的工具,這類的工具也遠比政府宣傳品更具穿透力。因此,專職情報機關的協助才能有效平衡言論自由與國家安全的利益;倘若不慎重視Web 2.0的言論散撥能力,日後政府就會付出極大的社會成本,來處理原本屬於星星之火,但疏忽此事日後變成燎原的大問題。

※ 結語

科技使終於人性,但科技也會扭曲人性。筆者疾呼台灣政府除了深入暸解南韓政府處理美國牛肉事件時,更須從另一角度看到群眾抗爭的轉型。Web 2.0帶來抗爭號召模式的轉型,相對地也造成過多的溢出效應,始料未及地滲透社會各層級,這股強大的感染力不僅會讓合理抗爭遊行變成盲目暴力行動,更因巨大的抗爭行動造成國家經濟的損失,筆者認為台灣政府應深切反思,研擬應對良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