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央視主播芮成鋼要求星巴克撤出故宮

「引用資料來源新華網」




在故宮一座古色古香的大殿一角,知名咖啡店星巴克在這裏開了6年。近日,央視英語主播芮成鋼在其博客上發出抗議,認為“故宮裏的星巴克”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糟蹋,並以個人名義向星巴克總裁發出抗議書,要求星巴克從故宮裏搬出去。昨(15)日,芮成鋼告訴記者,博客貼出後,點擊量陡增50萬,許多網友表示支持。不過星巴克方面尚無表態。

“故宮星巴克成西方笑柄”

芮成鋼介紹,幾年前他陪同美國的幾位友人到故宮參觀,當看到故宮內的星巴克時,外國友人啞然失笑,“我當時也覺得挺尷尬的,星巴克怎麼開到了這樣神聖的地方”。

芮成鋼稱,因為工作的緣故,他採訪了全球300多個跨國公司總裁,包括比爾·蓋茨等人,他了解到,“故宮裏的星巴克”已經在西方上層社會傳為笑柄,“許多西方知名人士也認為這是對中國文化的不尊重”。

去年,芮成鋼在耶魯大學的一次全美CEO峰會上,正好遇到星巴克的新任CEO兼總裁吉姆·當諾,芮成鋼當場在公開演講中提議,“我不知道星巴克是否有在印度的泰姬陵,法國的凡爾賽,英國的白金漢宮開分店的計劃,但是請星巴克先把在中國故宮裏的店撤掉”,當時現場一片爆笑。隨後吉姆私下稱,這是前任總裁做的,需要回去和同事們商量,但四個月過去了仍然不見動靜。

芮成鋼介紹,他前幾天又給吉姆發去兩封信,前天收到了回復。吉姆回信中稱,6年前是在故宮主動邀請下,星巴克才把咖啡店開到故宮裏。吉姆表示在解決這件事之前,星巴克故宮店會盡量和周圍的環境相融合,來保護中國的文化。據稱,此前星巴克故宮店已經摘掉了外面的大招牌。

“未收到星巴克正式表態”

芮成鋼介紹,星巴克飲品在美國4美元就可以買一大杯,“相當于在中國花4塊人民幣就可以買一杯飲料的店子”。在西方人的普遍觀念中,星巴克是“不登大雅之堂的飲食文化的代表符號”。

“故宮是中國幾千年最輝煌文化的載體,就是中國的象徵”,芮成鋼說,把星巴克開在故宮裏面,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糟蹋。

芮成鋼介紹,目前其博客點擊量暴增50萬,很多網友表示聲援。他還沒有收到星巴克方面的正式表態。他稱,準備再給星巴克總裁寫一封信,敦促他們“如果星巴克主動從故宮撤走,不僅將得到中國人腰包內更多的人民幣,也將得到中國人更多的尊重”。(楊萬國)


註:
1.據了解星巴克因為這波抗議行動已經撤離故宮這個據點。
2.芮成鋼新浪部落格: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dabe27010008zk.html
3.芮成鋼部落格:http://blog.cctv.com/ruichengga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