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部落客人口成長驚人,1/4網友擁有部落格

引用資料來源為:「資策會FIND/經濟部工業局『電信平台應用發展推動計畫』」

根據資策會FIND最新調查結果顯示,我國網路使用人口已達1,476萬人,個人連網普及率為64.4%。在家連網人口中,有四成五是重度網路使用者。在家戶連網應用服務中,以「網路電話」、「部落格」及「即時傳訊」等項目,其近年來的年複合成長率在兩成以上,發展潛力不容小覷。


部落客人口成長驚人,行動版部落格接受程度高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約有四分之一在家連網的網民(25.4%),擁有自己的部落格,推估使用人口大約為311萬人,若針對有使用部落格的網民,詢問其對於行動部落格(或透過手機使用部落格)的意願時,則有近三成六的部落客(Blogger),亦即約112萬名部落客,願意使用「行動版」的部落格(圖二),而部落客人口逐年成長,以及部落客對於「行動版」部落格的接受程度,皆顯示出此項應用服務在附加價值上的發展潛力。




各項網路應用服務人口定型,web2.0概念相關服務成長急遽

根據近幾年的數據相較,各項網路應用行為使用人口的成長狀況呈現分歧的現象。其中,以「網路電話」、「管理使用網路日誌(Blog)」及「即時傳訊」等網路應用行為,其使用人口有較大幅度的年複合成長率。若進一步擴大追蹤各項連網應用服務使用人口的成長概況,則發現大多的服務皆已達到使用人口的高原期,能持續維持成長的服務並不多。而如「部落格」等具備互動式及web2.0概念的相關服務,使用人口才得以持續成長。以部落格來說,每四位網民就有一位部落客,顯示出這類型服務的吸引力與商機蓬勃,若能由該類相關服務著手,深化服務的內容,將能為相關產業挖掘出無限商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