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口碑為什麼有效?

我們一般稱之為口碑(buzz),或有人稱之為引爆點(the tipping point)。這項概念在行銷界最容易受到曲解。大多數行銷人將口碑視為另一種工具、另一項戰術。然而口碑應該是目的,不是手段;

它是早期市場有技巧的、辛勤的播種所得到的結果。

口碑是訊息,也是媒介。它擁有傳統媒體所沒有的幾項特質。



1. 注意力
口碑聽起來、看起來或感覺起來,都不像每天轟炸我們的廣告。我們會花時間留意口碑的風向,是因為它的表達方式很自然、親切、新鮮而特別



2. 說服力
許多專家學者的研究,認為人類有95%的學習,發生在潛意識層級,這正是口碑傳播最有效的地方。人們經常會在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廣泛採納藉由口碑學習得來的新知識



3. 可信度
消費者普遍認為親朋好友推薦的可信度,高過於傳統媒體訊息和各種類型的廣告訊息。



4. 好感度
口碑因為「月暈」效應,當傳播訊息的人是我們的朋友,或和我們有相同興趣的同好,而非廠商,人們比較容易表現出接受訊息的好感。

《根據2007年4月尼爾森(Nielsen)的調查顯示,消費者的意見才是最具有影響力的廣告形式。》



5. 真實性
消費者口碑音量規模大小無可否認的是一項明確的指標,顯示市場認同你的品牌的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