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負面口碑催化正面效應 95%經營者信任社群

翻譯:劉牧葳

在社群媒體中表現優良的品牌,是否具備共通特質?為了解決此則命題,社群媒體研究機構NextStage以美國與加拿大為據點,監測四百多家公司,包括知名大廠和地區性品牌(Alberto-CulverBoston ScientificGucci AmericaPioneer North AmericaWalgreens等),觀察這些品牌從2009年到2011年的整體表現,NextStage歸納出幾項有趣的數據,描繪一個品牌成功的社群經營模式,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以下的兩個概念,或許會讓行銷人員倍感困惑,卻是激發社群影響力、不可或缺的催化劑。

79%經營者理解 - 負面口碑也有正面效益

當人們在社群專頁上批評品牌,就讓他們去說吧!不要消弭這些聲音,也不要封鎖他們的帳號。這種說法聽起來很瘋狂,但仔細想想,反對者在官方專頁上留下意見,品牌人員能看到完整的抱怨細節,也比較容易找到解決方法。另外一個好處是,部份支持者看見官方釋出誠意處理,會樂意主動聲援品牌,和反對者溝通對話。負面口碑引起一連串行為,反而為社群專頁注入活力、凝聚社群力量,幸運的話還能讓反對者回心轉意。


有研究指出,只有正面意見的社群專頁,很難帶動口碑聲量;正面和負面口碑混雜的專頁,反而有最旺的討論熱度。經營社群專頁像料理菜餚,負面口碑則是一小戳鹽巴,想要嘗起來更美味,就要撒上一點來調味。有人可能會想進一步發問:正面與負面口碑的比例要多少才算正常呢?據研究指出,單計算使用者產生的內容
(UGC),正面與負面口碑相比,最完美的比例是4.61

95%經營者信任社群 培育意見領袖(influencer)
在社群媒體的時代,品牌建立社群,並信任社群成員,已是不可推翻的遊戲規則。有些行銷人員卻拒絕遵循這項規則,他們習慣炒作宣傳廣告,不願意站在粉絲的角度思考經營方針,這類型的行銷人勢定要錯過很多好機會。優秀的社群經營者尊重社群成員,時常傾聽和回覆,並能依照粉絲的建議做改善。長久下來,品牌將會培養出寶貴的人才,其中一種是人類學家和社會學家所說的「村落長者」(village elders)。這種角色結合「意見領袖」(influencer)和「糾察」(police)兩種身分,比起擅長操作技巧的行銷人員,他們更擅長察覺社群異音和特異份子,並有能力整合社群成員。一旦品牌出現危機,借助他們的力量,便能更快地安撫成員、平息躁動。

品牌不必施壓禁止成員發言,也能安然渡過危機。近期有調查指出,建立值得信賴的社群,在網路間有長遠的正面效應。尤其當人們不再信任大眾傳播媒體,更凸顯了社群的重要性。信任是人們生活的必需品,志趣相投的粉絲因此而聚集,自然而然強化了社群歸屬感。品牌要竭盡所能守護這種社群,以滿足人們的歸屬需求。

原文出處:http://www.imediaconnection.com/content/33547.as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