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如何在社群媒體占有一席之地?

譯文 :劉牧葳

品牌網路行銷策略成功與否,社群媒體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在Facebook或Twitter等社群網站露出,對產品、客戶服務和品牌形象,絕對有加分效果。不過,僅僅建立粉絲專頁,並在頁面上發佈促銷新聞是不足夠的;為了吸引客戶並留住消費者的心,社群行銷人員應更加積極,不僅要提供對粉絲有價值的資訊,更要與粉絲互動。


如何達到上述目標呢?以下提供四項建議:

1. 與粉絲保持良好互動,並且提供客戶服務
在每個地點和時機上,顧客都可能與品牌互動。不要錯失任何機會,傾聽顧客對品牌的想法。傾聽之後,品牌將能提供最好的客戶服務。尤其在社群媒體上,品牌的一舉一動備受關注。回應顧客的問題、解決各種疑難雜症,這些舉動會讓粉絲感動,並讓所有潛在消費者和網路使用者瞭解,品牌願意付出心力關懷顧客。

2. 透過群眾外包(Crowdsource),賦予粉絲決策的權力
社群媒體是一條雙向的道路,在Facebook上,粉絲可以與品牌溝通,做一對一的互動;相反地,品牌也能利用Facebook與粉絲保持聯繫,並從事簡單的市場研究,瞭解他們的想法和喜好。舉例而言,當品牌要發佈新產品時,可以在粉絲專頁上詢問粉絲偏好甚麼顏色、最喜歡產品的哪一種功能。不用花一毛錢,品牌就可以得到有價值的市場調查。更重要的是,品牌賦予粉絲參與決策的機會,讓他們的意見或是創意成為商品。自然而然,這些商品必定更能得到消費者的青睞,獲得銷售佳績。

3. 注意競爭對手的一舉一動,以之為借鏡
古人有言:「親近你的朋友,更要親近你的敵人」。涉及商業領域時,這句話就更加重要了。品牌不僅要瞭解競爭品牌,更要關心身處於相同利基市場的公司。對手在社群媒體發佈的動態,不論互動結果是好是壞,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分析對手的表現,觀察他們如何舉辦比賽、給予獎勵,再把成功的概念套用到品牌的行銷策略,將有正面的影響。

4. 打造品牌專業形象,定期分享產業知識
在專業領域上,除非品牌願意分享它所掌有的知識,否則沒有人能瞭解它的內涵。長期提供祕訣和建議,並回答產業相關問題,品牌將能成為知識產製中心,塑造其專業的形象。從現在起,開始策劃一個完整的內容共享策略。每天回應問題,並針對最新產業消息分享自己的觀點。除此之外,定期舉辦產品會議或粉絲專頁聚會,也是一個好方法。決定會議的主題,訂下日期和時間,品牌要讓粉絲瞭解,無論他們提出任何問題,都能在會議上得到滿意的解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