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五大要素 看你的「影響王」擴散力夠不夠強?



(Brain.com 2013-05-02)【奧美社群論壇】在數位行銷的擴散環節中,相信不少行銷人會選擇安排有力的「擴散者」、「影響王」(INFLUENCER)。

所以,像是知名部落客、關鍵意見領袖(註)成為行銷人必備的INFLUENCER。但如果要確認如何在同類型的品牌、產品挑選「合適」的INFLUENCER,或是區分各自的選擇差異時,怎麼判斷你的INFLRNCER,IN不IN?

在選擇INFLUENCER時,知名度以及個人經驗或許是行銷人「初選」時的標準。不過,也可以用「INFLUENCER 5」系統來衡量,讓你的INFLUENCER永遠是該類最IN人選。

1.瀏覽人次(Page View)
瀏覽人次是選擇「熱門」INFLUENCER的首要標準,但部落格總瀏覽人次與部落格成立時間有著必然關係,粗略判斷總瀏覽人次,往往會埋沒後起之秀,所以選擇以「當月平均瀏覽人次」作為該項判定顯得更為合理。

2.站外連結度(Inbound Link)
INFLUENCER貴為影響者,除在社群網站「站內」的目標族群會主動瀏覽其部落格外,從站外搜尋瀏覽更是其人氣的一大來源。從搜尋引擎下手,觀察與「關鍵字/產品」連繫度高的部落客,模擬目標族群搜尋行為,找出族群最容易看見的INFLUENCER。

3.社群平台數(Social Graph)
多平台的露出是擴散的「基本配備」,尤其是在Facebook獨霸的時代,擁有成熟、大量粉絲團的INFLUENCER更是首選,因為同時擁有兩個或以上的社群平台露出,可以讓擴散更有力。

4.互動深度(Depth)
隨著與目標族群溝通的深入,瀏覽人次和被看到已經不是選擇的必然要件,是否深具「互動」,更是在選擇最佳人選的另一基準。從留言、分享以及按讚總數作為比較數據(以近一個月文章作文統計樣本數),讓你的INFLUENCER名單更具深度。

5.發文頻率(Frequency)
一個不活躍的INFLUENCER絕對不是一個最佳的品牌影響者,高頻率與粉絲溝通不僅能吸引更多新舊粉絲的瀏覽與加入,更是增加與粉絲黏著度的最佳途徑。一個活躍的INFLUENCER除文章能快速達成行銷者所賦予的關鍵績效指標(KPI)外,更能在短短的行銷期間帶進最大的效益,讓你擴散事半功倍。

基準判定(Benchmark)
上述INFLUENCER 5的判定標準提供行銷者一套系統化依據,但什麼是比較的基準呢?

因「類」制宜為一切判定的基準,根據各類INFLUENCER現有數據,制定一套規則可以讓你的判定更具有可靠性。例如觀察熱門美妝部落客,並以他目前的與網友互動的狀況,來制定一套標準:每月平均瀏覽人次為五萬以上,平台數4個或以上,討論量100筆以上,每週發文頻率4篇以上。

以這樣的標準定下第一順位INFLUENCER基本數值,再依序遞減制定第二及第三順位數值,最終確定「影響數排名」(INFLUENCE RANKING)。

INFLUENCER的擴散就像是一道大眾所知的「家常小菜」,而系統化的判定基準INFLUENCER 5則是料理中的「秘密武器」,不僅能意會,更能言傳,在制定好策略與創意之餘,讓你的INFLUENCER永遠最IN!

***更多社群新知,歡迎至奧美公關藏經格



原文網址:動腦新聞http://www.brain.com.tw/News/NewsContent.aspx?ID=18566#ixzz2S740T9DQ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