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認識臉書情報彙整工具──興趣主題清單


撰文:曾乙申

臉書有一項功能最經常被使用者忽略或低估效用,也就是重新設計過後的「興趣主題清單」。所謂興趣主題清單不只是像Twitter或Google+一樣將朋友們加入關注圈裡,而是能夠有效地幫助企業經營者聚焦在他們所關心的品牌以及人的資訊,而這些對象往往也就是客戶群。再詳細一點解釋,興趣主題清單幫助使用者在眾多感興趣的頁面中(不管是品牌頁面或單一臉書用戶頁面),依據其共通點(清單建立者可自行決定)將之分門別類,並且放入不同主題的興趣清單內。如此一來欲瀏覽特定主題時便方便許多,僅須進入該興趣主題清單頁面中即可。

把興趣主題清單想作一個「傾聽平台」的概念,其主要功能是能夠幫助你監測競爭者、客戶以及業界領先者動態。但要如何建立新的興趣主題清單呢?其實很簡單,在登入情況為使用私人而非公司/品牌臉書帳號的前提下,瀏覽到任何品牌臉書頁面或臉書使用戶頁面時,僅僅需要將滑鼠鼠標移至「讚」隔壁的設定按鈕上,點擊後即會出現一下拉式選項顯示是否將該頁面加入任一清單中。這個功能另有一項方便之處,也就是使用者並不需要按讚也能將感興趣的頁面加進所建立的興趣主題清單中。

在點擊加進興趣主題清單時,你可以選擇建立新的清單或者將之放入既有清單內,並選擇隱私權階層:公開、朋友或僅使用者自身。雖然許多臉書戶多半率先會想要建立「家人」清單或「好友」清單,但清單的使用對於企業經營者而言卻有著不同的意義。以下分享將興趣主題清單轉化成為企業情報工具的三個關鍵策略:

1 隨時更新關鍵客戶動態
建立一個隱私權設定僅使用者本身的興趣主題清單吧,並且將關鍵客戶的個人臉書頁面以及客戶的品牌粉絲頁面都加進去(生意面向可分作B2C與B2B二種)。我們須謹記在心,臉書是一個人們不斷尋求小團體群組感的地方,在這樣的地方人們較容易作各式分享,而這樣又能夠幫助我們隨時接收到客戶的人生重大事件、品牌發展甚至是心情小語…等有用的資訊。隨時更新到客戶的最新狀態理應能夠促成我們與客戶之間建立起更緊密的關係,並且培養知道何時該與客戶接觸,譬如說是在某客戶喜獲麟兒後隨即恭賀他。

2 監測競爭對手
建立另一個隱私權設定緊使用者本身的興趣主題清單,只是這一次要加進去的對象為主要競爭對手的品牌粉絲頁面,如此一來便能隨時閱覽對方的貼文、活動,而最重要的是能夠觀察到該競爭者與其粉絲與客戶之間的互動。監測競爭者是一個掌握業界重大發展的策略,並且亦能夠嘗試針對潛在客戶「試水溫」。舉例來說,假設今天競爭者改變經營方向或在提供優良服務方面失敗了,此時就是個將對方的粉絲或顧客轉化為己的大好時機!另外,監測競爭者同時對於評估品牌社群媒體策略亦能作出貢獻,藉此觀察是否該些策略對於兢爭者有產生衝擊、什麼樣的貼文能夠引發熱烈迴響、哪些類別的粉絲其注意力容易被擷取……。

3 幫自己加分
最後,回歸到回饋給顧客,建立一個隱私權設定為「公開」的興趣主題清單,內含品牌/公司所處業界的產業頁面或專家頁面。這不僅僅向顧客與潛在顧客表示自身關心他們的程度,並且能夠幫助品牌/公司在其事業領域中的定位為一專家角色。

舉例來說,本文作者習慣去整理一列重要社群媒體影響者清單(與作者切身相關的專業領域),並請經常透過興趣主題清單的建立與粉絲們分享。當然,清單中的其中一些人/專家本身為作者的商業競爭對手,但藉著與粉絲分享這份清單與其中免費、又有用的資訊,作者已經悄然地向大眾傳遞一個訊息──他的事業的存在,就是為了支援、服務顧客制定社群媒體相關的策略並解決其中的疑難雜症。

在上述三策略/三清單裡,僅第三種清單的隱私權設定需要設為「公開」。此一公開設定不僅代表著公開給所有粉絲瀏覽,並且亦表示粉絲們可以進一步的將清單分享給另外的朋友,以及臉書使用者可在臉書上透過關鍵字搜尋至此興趣主題清單。當然,如此一來越來越多的人將會認識這份清單,並且知道清單的建立者為誰,進而於無形中增加了建立者自身的威性。好的興趣主題清單是越具有獨特/明確專業性越好,譬如說,雖然臉書上現已有無數行銷相關的興趣主題清單,但其中標的為「SEO專家」(SEO為搜尋引擎最佳化)的清單才是真正具有使用價值的。

原文出處:http://www.entrepreneur.com/article/22463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