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i-Buzz的黃金四年 兩岸三地新聞監看系統的成立


撰文:施景瑞

這是一個社群媒體的時代。

美國一項研究調查指出,現在有50%新聞讀者是透過社群媒體得知突發新聞;另外,社群媒體的使用人數也很驚人,光是在台灣,社群網站的使用者人數就有將近一千兩百萬人;國際研究更指出,在2012年底之前,全球約每5人就有一位,每個月至少會使用社群網站一次。

社群網站可以說是世界最大的意見交流中心,跨國界,跨語言,其所形成的網路輿論影響力更是可想而知。網路上一篇抱怨文章,如果引起共鳴,可以讓一間店倒閉;一篇分享文章,如果引起共鳴,也可以讓一間店瞬間爆紅。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這讓企業老闆不得不重視網路上的消費者輿論。

2008年,「i-Buzz Research Center」〈艾博司網路口碑研究室〉發展的數位口碑行銷服務就是這樣應運而生,i-Buzz的網路監測系統,利用關鍵字搜尋,成功統計出公司行號老闆想要的口碑數據資料,準確的告訴你:「今天您的產品有多少網友在討論?」、「這些評論來自哪些討論平台?」,同時還可以深入分析到,「哪些關鍵字被提及最多?」、「正面的關鍵字多還是負面的關鍵字多」、「今天討論的熱門話題有哪些?」等等,並且每日產出報表,讓你一目了然。

這樣的口碑關鍵報告,不只廣泛地被運用在行銷上,成為企業主以及各種產業置入廣告,監測行銷效果的利器,另外也可以運用在議題的分析與擴散,透過數據資料統整,找到現在時事的熱門話題,以及熱門話題可能帶來的影響。

到了2012年,網路監測工具的發展沒有到此為止,i-Buzz還在想辦法突破。

i-Buzz的總經理,黎榮章認為,監測的範圍應該再擴大。之前發展的社群媒體工具,著重在社群網站上的網路口碑統計,不過事實上,社群媒體和傳統媒體之間的擴散效應,也應該是監測的重點。社群媒體和傳統媒體之間的關係,不是線狀的,而是網狀的,這兩種媒體同時存在,並且互相影響彼此,也影響著消費者。監測的工具不應該只針對網路口碑,應該更大範圍地擴展到新聞的監看。

「過去也有很多新聞簡報公司,從事新聞資料的蒐集與監看,所以想要將格局往上拉,就必須針對使用者的便利性、新聞資料的廣度、準確度,以及適用對象,作大規模的改良。」黎榮章說,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念頭,醞釀了「兩岸三地新聞監看與分析系統」。

跨國界的資料整合  多國語言系統版本

網際網路的影響是無遠弗屆的,透過網路的傳播,各地傳統媒體的傳播內容‧都可以透過網路進行意見散佈及交換,同時在社群媒體上,發揮更大的影響力,進而再影響主流媒體。舉個例子來說,韓國大叔的騎馬舞,一開始就是韓國傳統媒體下的產物,但透過YouTube的影片分享,臉書的轉貼,瞬間韓國大叔的騎馬舞就成了世界舞步,不但席捲亞洲,更在歐美地區也造成轟動。

傳統媒體散播資訊給民眾,民眾藉由社群媒體的轉貼分享,加速了騎馬舞的散佈,於是最後,又在世界各地的傳統媒體上佔盡新聞版面。由此可知,社群媒體和傳統媒體之間的關係,就像是雞生蛋,蛋生雞,互相牽連,互為因果,再加上網路跨國界的特性,想要針對像騎馬舞這樣的議題作分析,監看系統就也要跟上國際化的腳步,這是i-Buzz打造多國語言系統的原因之一。

當然還有另外一個重要因素,就在於企業品牌的國際化,企業主的版圖也不停在擴張,許多企業在兩岸三地都有一定的事業版圖,他們需要更多元的口碑資料以及新聞監看數據,所以跨國界的資料整合,以及多國語言的系統裝備絕對是未來趨勢。

專業的分析 彈性的新聞分類方式

取代傳統僅僅提供資料的模式,整合口碑數據之後,監看系統要讓每一筆蒐集到的新聞資料,都能展現它的意義。首先,會先讓新聞分門別類,透過網站功能架設,可以讓使用者在網站頁面上,輕鬆選取自己想要的資料。同時會附上專業的分析,讓使用者在觀看資料的同時,可以更快掌握資料的意義。

另外,絕對不可或缺的,還是這些新聞與社群媒體之間的連結。透過i-Buzz原本就發展建全的網路口碑資料統計系統,可以計算出這些新聞的擴散效應,讓傳統媒體和社群媒體之間產生連結,也讓網路口碑監測系統,可以更完全的掌握議題趨勢。

導入行動APP應用程式

數據的展現,將不再只侷限在網站的資料提供服務,要做到讓使用者更方便地隨時監看資料,結合智慧型手機,導入手機APP的行動服務,絕對是未來系統升級的大方向。

這次i-Buzz要做的,不只是提供網路口碑簡報,而是要建立一個能夠與使用者互動的應用程式,提供更即時性的服務,讓使用者可以隨選隨看,走到哪都可以把想要的資料調出來查閱,加速資訊取得及決策反應速度。畢竟很多時候,負面口碑危機的殺傷力是很迅速又很強大的,建立這樣的即時性服務,對於口碑話題的管理,無疑是更上一層樓。


結合既有的優勢,在原本的專業上精益求精,i-Buzz穩紮穩打,在網路口碑,數位行銷等領域,打響了自己的招牌,同時也間接影響到未來網路行銷的模式。

然後,網路監測工具的發展並不會到此為止,從2008到2012,網路監測走向國際化、多國語言化,行動化,蒐集的資料越來越廣泛,但是分析的論點卻能夠越來越聚焦。從傳統媒體到社群媒體,再回到傳統媒體,消費者和這些消息互動的方式有千百種,下一個四年,i-Buzz還能找出怎樣不同的監測重點和方法,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