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社交媒體看美國選情:漸成投票發起策源地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11月7日消息,據《商業週刊》報導,可以說社交媒體在2012年美國大選中發揮了異常大的作用,網民參與度屢屢刷新。丹佛競選辯論Twitter共產生1030萬條信息,成為美國政治史上討論最多的事件,超過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時的950萬條和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的400萬條。

圖1 10月4日丹佛辯論Tweet數量
在今天這個選舉日,社交媒體更是熱火朝天。皮尤研究中心數據顯示,30%的登記選民其朋友或家人通過社交媒體鼓動他們投票支援奧巴馬或羅姆尼;與此同時20%的登記選民在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網站上發文鼓動他人投票。

圖2 不同年齡段利用社交媒體發佈選舉信息對比
實時搜索和分析平台公司Topsy數據稱,Twitter用戶每小時發佈的election2012標籤推文將近3萬條。為鼓動朋友投票,很多人在Facebook旗下的圖片共享網站Instagram□選票。Instagram在選舉日前一週桑迪颶風期間懸挂了頁面廣告,當時以sandy標籤的照片超過80萬張,平均每秒新增10張。迄今為止用戶以vote為標籤的照片上傳了51.5萬張,不過選民須知:根據相關法律,佛羅里達、佐治亞、肯塔基、內華達和德克薩斯州禁止在投票地點拍照。

圖3 奧巴馬、拜登、羅姆尼、萊恩分別被提及次數
在2012年大選期間,CNN和Facebook合作跟蹤社交網絡上的選民心態。自從投票開始以來,提到奧巴馬、拜登、羅姆尼、萊恩的次數從11月初的平均每小時10萬次升至目前的40萬次。自週一以來提到奧巴馬的次數增長125%,提到羅姆尼的增長72%,提到萊恩的則增長了289%。

圖4 奧巴馬、羅姆尼被搜索次數
隨著選民在投票前對競選人作最後的瞭解,總統候選人的搜索量大增。Google Insights數據顯示,對奧巴馬的搜索量目前超過對羅姆尼的搜索。
這些線上活動對實體政治有何影響?皮尤研究中心在9月份的《社交媒體政治》報告表示,在線閱讀政治話題的社交媒體用戶25%積極性增強,16%在閱讀後改變了看法。(楚墨/編譯)

原文出處:http://digital.sina.com.hk/news/-7-1313718/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