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社群媒體不只是虛擬遊戲!


翻譯:劉牧葳

近幾年來,網路媒體的發展出現巨大轉變。三年前,網站上張貼的訊息內容,能輕易地被目標客戶接受;如今,網站裡充斥廣告推銷和流水賬,內容乏善可陳。社群媒體也面臨同樣的狀況,FacebookTwitter在各個品牌人員過度灌溉下,變成一個養分過剩的園地,種種未經思考和設計的宣傳遍佈平台。

但是,以個人的經驗來說,我仍認為社群媒體威力無窮。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社群媒體吸引行銷人員的條件尚未消失,FacebookTwitterYoutube供人免費註冊使用,行銷人員依然能以此為基地,逐步召集一群充滿熱情的粉絲或客戶。只是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經營社群媒體必須跳脫框架,構想出粉絲願意自動分享的創意內容。


如何創造出這樣的內容呢?就讓我們重返沒有網路、電視和廣播的時代,借助口碑的力量。品牌在創始階段要闖出知名度,必須透過人與人之間口耳相傳。要讓人們在現實世界中,熱烈地討論品牌,你所提供的資訊內容,必須與真實社會有所連結;你所創造的遊戲或活動,要讓人們在現實世界中也有參與的興致,而不是限縮於虛擬網路世界中。


我所創設的活動「IWearYourShirt」,正是依循這樣的理念。我與四個熱愛穿著T-shirt的工作者,每一天換穿不同品牌的專屬T-shirt,擺出最趣味的姿勢、精心挑選適合的場景,然後拍照上傳,許多粉絲看到我們的照片,大感興趣,紛紛詢問如何能購買到我們身上所穿著的衣服。最近我們又有新花招,舉辦了另一個活動「Group Shirting」,邀請粉絲一起穿上品牌專屬T-shirt,並拍照留念。當他們上傳照片到社群媒體時,常順勢分享了品牌的相關資訊。這是許多品牌沒有預想過的奇蹟,數百人同時轉貼他們的品牌名稱,話題性油然而生。

(圖:一位粉絲參與了Group Shirting的活動,穿上品牌T-shirt,擺出極為逗趣的姿勢,並將照片上傳到社群網頁中。)

我們運用「
Group Shirting」方案,幫助許多品牌拓展名聲,整個團隊也順勢走紅。在最近的活動中,我們與「AriZona Beverage Co」品牌合作,成果驚人。實際參與者高達兩百多人,而這群人又透過社群媒體,於一週內觸及了六十多萬名朋友。紐約製茶商The Woodbury也為此活動添增了輝煌紀錄,千名粉絲瞬間湧入品牌社群網站,品牌話題性更是上漲500%。
成功並非一蹴可幾,我們花費整整三年的時間培養一個大型社群,其中的成員對團隊已有認同感,並願意積極參與活動。


現在就坐下來好好回顧你所經營的品牌吧!你所創造的行銷活動,除了激發網路討論以外,是否還能結合真實的生活體驗,讓親朋好友爭相參與呢?你是否能讓社群粉絲懷著興奮的心情,迫不及待地分享品牌訊息呢?

別再擔心品牌社群網站的粉絲人數,而應該重新思考其中的內容,是否夠有創意。如果沒有,那就別再使用社群媒體,只為了說服粉絲「加入」與按「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