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美國娛樂產業新時代 社群行銷打造完美票房

翻譯:劉牧葳

有人說,美國好萊塢
(Hollywood)跟不上數位時代的腳步,只會使用傳統的招數行銷電影。這樣的論點如今不再客觀,因為近十年來越來越多媒體行銷人使用社群媒體,打造出成功案例。

討論案例前,先來瞭解媒體產業近況。


以電影來說,同時上檔的電影眾多,想要使用傳統媒體來突破重圍,必須付出昂貴的費用,才能預見華麗的首週票房。另一方面,
DVD曾為電影工作室賺取大量利潤,如今榮光不再,消費者轉而關注數位發行。目前市場上卻沒有主流平台,甚至連業界人士也還在質疑下載(Downloading)和串流媒體(streaming)的可行性。

電視產業的市場亦有變化。雖然家家戶戶普遍擁有有線頻道,節目收視率卻不見起色,僅有體育節目和新聞仍能保持人氣。而且,一旦節目無法迅速獲得觀眾回響,便得被迫停播下架。


讓社群網路為兩大產業注入活水吧!
Facebook上的正面口碑,有助於拉抬電影聲勢;觀眾使用Twitter分享心得,將能召集好友一同欣賞電視節目。許多娛樂產業的公司看見其中的效益,便紛紛投入社群領域,企圖與觀眾直接互動。但是,單單只是開設Facebook粉絲專頁並不足夠,關鍵在於如何脫穎而出,以下四個案例就是最好的示範。

獅門電影
(Lionsgate)重現都城 飢餓遊戲創票房佳績

假如你在好萊塢從事行銷工作,手上又握有暢銷小說「飢餓遊戲」電影版,很容易就會在傳統媒體廣告上砸下大筆鈔票。但是,行銷「飢餓遊戲」的獅門電影公司
(Lionsgate)卻反其道而行,它們節省開銷,將資金挹注在一個大型的社群活動。該活動成果驚人,為電影創造四億美金的票房。究竟獅門電影公司是安排何種社群活動呢?它們沒有付費宣
FacebookTwitter專頁,而是產製了社群粉絲感興趣的互動遊戲。遊戲如真似假地模擬出主要場景—「都城」(The Capital),一登入遊戲,粉絲宛如置身電影中。(見圖一)

在遊戲運行前,許多熱愛「飢餓遊戲」的書迷質疑獅門電影公司行事草率。他們懷疑,當其他公司願意花一億宣傳暢銷作品時,它們卻只匆匆地作了小成本的數位行銷。但是,結果顯示,這樣的做法相當成功,不僅讓核心支持者在電影上映前打發閒暇時間,也能吸引更多的潛在消費者。


(圖一
獅門電影(Lionsgate)為了行銷「飢餓遊戲」,製作互動遊戲,模擬故事中極為重要的場景「都城」。

男星獻上傳情訊息
粉絲熱烈期盼「愛重來」

魅力男明星查寧·塔圖
(Channing Tatum)主演的浪漫劇情片「愛重來」(The Vow),在上映前,索尼影業(Sony Pictures)在電影Facebook粉絲專頁釋出一連串線上影片,作為宣傳的素材。整個活動的名稱叫「Sweet Nothings」,每一部影片僅有6~10秒,內容與電影無關,而是邀請男主角塔圖錄製訊息給粉絲,諸如「你的朋友希望我告訴你,他們覺得你很棒」(見圖二)。公司運用男主角的個人魅力,擄獲粉絲的心。此活動的成果超過預期,「愛重來」在上映首週創下第一位的佳績,全世界的票房也達到一億八千萬美金。 
(圖二
在電影「愛重來」的Facebook粉絲專頁上,男主角查寧·塔圖用影像傳遞愛意。

AMC
推出變裝與實境遊戲  影集粉絲不亦樂乎

美國有線電視頻道
AMC行銷炙手可熱的影集—廣告狂人(Mad Men)和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時,都是借助了社群網路媒體的威力。新一季的廣告狂人正要上檔,此消息在社群網路間迅速傳播開來。然而,消息並非直接來自AMC官方粉絲專頁,而是源自一則則好友轉貼的訊息。訊息的圖片中佇立著一個卡通人物,他身著60年代復古衣裝,點入連結後,便來到了AMC為粉絲特製的換裝遊戲頁面。遊戲以廣告狂人的角色為雛形,透過四大步驟,玩家可以為角色選擇臉型、髮型、服飾和場景,最終創造出各異其趣的人物。(見圖三)
 

(圖三
AMC為了宣傳影集「廣告狂人」嶄新的一季,特別製作變裝遊戲,吸引粉絲參與。)
同樣地,
AMC在宣傳影集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時,在Facebook上也製作了一款實境遊戲,供觀眾玩耍同樂。(見圖四)。雖然投資Facebook小遊戲常有風險,許多公司花費金錢打造一款遊戲,卻只有極少粉絲願意參與、白忙一場。但是,此款遊戲跌破眾人眼鏡,至今已有30萬粉絲一同遊樂。
 

(圖四
「陰屍路」官方粉絲專頁設有互動遊戲,讓粉絲體驗影集中的場景,目前遊戲仍不斷更新。)

社群經營王者
Nickelodeon 「傾聽」勝過千言百語

當你所經營的粉絲專頁擁有三千四百萬
Facebook好友,顯然行銷方針大致正確。海綿寶寶(SpongeBob SquarePants)便是一個實例,Nickelodeon電視公司頻繁現身於各大社群平台上,且絕不只是打個照面的程度,而是分享真正優良的內容。另外,Nickelodeon也樂意嘗試新的手法,它們去年的創舉是在Facebook上首播海綿寶寶的精華片段,以回饋社群網路的使用者,鼓勵他們繼續支持和參與社群活動。

更值得嘉獎的是,
Nickelodeon公司除了發佈內容外,他們擁有「傾聽」的能力。要構築良好的溝通橋梁,「傾聽」是關鍵要素,卻常被忽略。在Nickelodeon電粉絲專頁中,許多粉絲反應,他們希望能回味過去熱愛的兒童節目,沒想到行銷人員聽到了粉絲們的訴求,更做出具體回應,舉辦了「The 90s Are All That」活動,重新播映了90年代的當紅的兒童節目,引起熱烈回響。

沒有留言: